米塔再放颱風假?最新風雨預測出爐 明僅1縣2地區「停班停課」達標

▲▼米塔颱風。(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

▲米塔颱風今晚直撲北北基,氣象局不排除可能登陸。(圖/翻攝NOAA)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中度颱風米塔直撲北北基,中央氣象局預估,今晚到清晨米塔中心將從東北角近海通過,最接近台灣,白天之後颱風遠離,午後風雨就可望停下來。截至晚間8時,台中以南及台東已經決定10月1日(周二)正常上班上課,北部民眾等待各縣市政府宣布,事實上,颱風假依據兩項標準,包括平均風力可達7級或陣風可達10級以上,以及未來24小時雨量達350毫米等。

氣象局預報,米塔持續朝北北基方向移動,通過東北方沿海之後進入北部海面,今晚至清晨是最靠近時候,也是影響最明顯時候,颱風中心將從東北角近海通過,由於距陸地不遠,不排除登陸,10級風暴風半徑有機會進入宜蘭、北部陸地。10月1日白天後隨颱風遠離,上午西半部仍有短暫陣雨並伴隨間歇的陣風,到了午後風雨可望停下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米塔颱風。(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

▲▼晚班。(圖/中央氣象局)

▲10/1白天後颱風遠離、午後風雨可望停下,最新風雨預報僅1縣達標停班課。(圖/中央氣象局)

北部、東北部6縣市30日已經宣布停班停課,民眾晚間等待各縣市政府決定10月1日是否放颱風假,台中以南、連江、澎湖、台東等13縣市已經宣布正常上班上課,,颱風停班停課主要依據風力、雨量兩項標準,但根據氣象局最新預報,10月1日6時至12時,僅蘭嶼綠島或連江風力達標,雨量則皆未達標。

《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規定:
第一,風力部分,依據氣象局預報,颱風暴風半徑於4小時內可能經過地區,平均風力7級以上,陣風達10級以上時。

第二,雨量部分,依據氣象局「未來24小時雨量預測」,全縣(全區)降雨量已達各縣市權責機關參考基準,且明顯有致災之虞時。北北基、新竹市、彰化縣、嘉義市、台南市、屏東縣、澎湖縣、宜蘭縣(實際觀測250毫米)、金門縣不分平地山區皆為350毫米警戒值。

或是第三,依據土石流警戒區預報或實際觀測,達到各地區土石流警戒基準值,且有致災之虞時。另外,風力未達停班停課基準,但受地形、雨量影響,導致交通、水電供應中斷或困難,明顯影響通行安全或上班上課或有致災之虞時也符合基準。

也有部分縣市政府另訂,風力已減弱未達停班停課基準,但為利善後清理時,同樣適用停班停課規定。

▲▼米塔颱風。(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

►颱風天在家變美,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