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米塔挾豪雨直撲!氣象局曝最新風雨發威時程

2019年09月30日 20:38

記者黃凱翊/綜合報導

中颱米塔沿著宜花往北北西方向急撲,風雨從下午觸陸後也不停地增強,氣象局2040再度更新米塔颱風的最新動態,颱風過去三小時路徑稍微偏北,中心朝北北西通過近海的機會增加,估計在深夜到清晨時會最接近東北角,至於是否登陸還需看後續變化。

▲▼米塔颱風。(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米塔雷達合成回波圖。(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最新預報指出,米塔颱風中心位置在宜蘭的東南方約17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3公里速度,向北北西進行;強度維持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35公尺,相當於12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45公尺,相當於14級風;七級風暴風半徑180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60公里,其暴風圈已進入臺灣東半部陸地,對南投、台中以北、宜蘭、花蓮、台東、馬祖將構成威脅。

▲▼米塔颱風。(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宜蘭縣「紫爆」升級超大豪雨警戒。(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預報中心課長羅雅尹表示,米塔颱風會逐漸通過東北部近海移動至北部海面,路徑會非常接近東北角陸地,過去三小時觀察實際移動路徑偏北份量稍多,目前預估朝北北西方向移動通過近海機率高, 但颱風受到太平洋高壓導引,只要勢力範圍有些微變化或地形交互作用,路徑偏西、偏東都有可能,後續還需觀察。

羅雅尹指出,根據最新觀測資料,宜蘭已經觀測到5~6公尺浪高,蘇澳、花蓮也觀測到10級陣風,顯示東北部不管陸地還是海面的風浪都顯著加大。預估今晚到明晨,東北部北部正是風力最大時刻,另中南部地區由於東北風順著台灣海峽吹下來,也會有比較強陣風出現;至於背風側的花蓮到台東,深夜到明天清晨風力會稍微減緩,但今天晚上到明天花東地區會有焚風現象。

在降雨的部份,今天下午過後到目前,宜蘭地區一陣陣雨勢越來越大,宜蘭山區累積雨量快速增加,在過去這一兩小時,桃園以北也有明顯雨勢,包含宜蘭、大台北地區、桃園地區的時雨量都有達到30~40豪米,顯示颱風影響加大當中。羅雅尹重申,今天晚上到明天清晨是颱風影響最顯著時刻,尤其北台灣到宜蘭到北部地區風雨最顯著,請大家最好準備。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