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塔直撲北北基!恐「不規則走法」登陸 氣象局:10級暴風圈將進入北部陸地

2019年09月30日 19:22

▲▼晚班。(圖/中央氣象局)

▲米塔朝北北基方向偏北通過東北方沿海,不排除登陸。(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18號中颱米塔(MITAG)不斷逼近,中央氣象局表示,目前米塔暴風圈已經涵蓋東半部陸地,未來將朝偏北北基方向通過東北方沿海,預估今晚至10月1日(周二)是最靠近時候,東北部、北部風力最大,因颱風過去3小時路徑偏北分量多,但仍要觀測導引氣流及地形交互作用的影響,是否往西偏。台灣颱風論壇也指出,米塔已經進入關鍵點位,「不小心吸一下,可能出現不規則走法」,颱風中心深夜可能擦過東北角,台北宜蘭基隆桃園慎防強風。

根據觀測,中颱米塔30日晚間6時中心位在宜蘭東南方約140公里海面上,暴風圈已經進入東半部陸地,陸上警報範圍涵蓋南投、台中以北、宜花東及馬祖,預估未來將以時速23公里速度,朝北北西向北北基方向移動。氣象局預估,今晚至清晨颱風中心將從東北角近海通過,由於距陸地不遠,不排除登陸,10級暴風半徑將會進入宜蘭及北部陸地,

▲▼晚班。(圖/中央氣象局)

▲▼晚班。(圖/中央氣象局)

▲宜蘭山區有超大豪雨發生機率,今晚到清晨北東風雨最強!(圖/中央氣象局)

▲▼米塔。(圖/中央氣象局)

▲▼米塔。(圖/中央氣象局)

▲米塔中心接近北部陸地,北東慎防猛烈風勢。(圖/中央氣象局)

民間氣象愛好「台灣颱風論壇」分析,米塔傍晚時已經進入關鍵點位,接下來要密切觀察颱風與地形間的互動,「不小心吸一下,就可能出現不規則走法!」北部風雨增強,預估入夜到清晨風雨最劇烈,中南部平地傍晚起風勢也會增強,到了深夜,米塔中心可能擦過東北角,台北、宜蘭、基隆、桃園都要慎防猛烈風勢。

氣象局並針對北北基、桃竹苗、中投、高雄、連江、嘉義縣15縣市發布「豪雨特報」,30日至10月1日宜蘭縣山區有局部大豪雨或超大豪雨,宜蘭平地、新北山區及桃園山區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北部地區、花蓮山區及基隆北海岸有局部大雨或豪雨,中部地區、東部地區、東南部地區、南部山區及馬祖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

超大豪雨地區:宜蘭縣。
大豪雨地區:新北市、桃園市。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羅雅尹傍晚5時40分表示,北台灣午後風雨顯著增強,暴風圈已經涵蓋東半部陸地,預估未來米塔路徑將朝偏北北基方向,通過東北方沿海之後進入北部海面,今晚至清晨是最靠近時候,宜蘭附近已經觀測到5至6公尺浪高,蘇澳花蓮10級陣風,東北部、北部陸地海面風浪明顯加大,今晚到清晨風力最大時。

至於中南部地區,因東北風順著台灣海峽地形吹下來,也會出現較強陣風,背風側的花蓮到台東深夜到清晨風力減緩,但今晚到清晨可能有焚風。由於過去3小時米塔實際移動路徑偏北分量多一點,將來朝北北基通過東北部近海機率較高,但導引氣流些微變化,以及地形交互作用的影響,仍要觀察颱風會不會往西偏。

看更多

►米塔再放颱風假?最新風雨預測出爐 明僅1縣2地區「停班停課」達標
►不斷更新/中颱米塔噴豪雨13縣市正常上班課!10/1全台「停班停課」懶人包
►不斷更新/米塔「暴風圈籠罩」噴豪雨 北北基竹10點宣布「放不放颱風假」

►颱風天在家變美,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