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Call out「進化」成視訊!蘇貞昌被花蓮斷線 網友意見超兩極

2019年09月30日 19:48

▲▼蘇貞昌視察中央災變中心。(圖/記者呂佳賢攝)

▲蘇貞昌30日視察中央災變中心。(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袁茵/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8月底白鹿颱風來臨時,臨時展開「電話抽查」,call out給6個停班停課的縣市首長,一開始高雄市長韓國瑜的電話沒有接通,相隔近3分鐘後才順利通話;這次米塔颱風來襲,蘇貞昌改以「網路視訊抽查」模式,結果花蓮縣災害應變中心的視訊畫面遲遲無法連上,讓他一度怒批「要我等多久?」引起網友熱議。

回顧8月24日,蘇貞昌一早8點坐鎮應變中心,與現場工作同仁關心颱風狀況,同時也親自打電話連線6個停班課縣市,「隨堂考」各縣市首長,關心各地災情。包含屏東、高雄、台南縣市都是首長親自接聽,台東為副縣長、花蓮是消防局長回應,其中澎湖縣卻是怎麼打都打不通。

▲▼蘇貞昌突然和韓國瑜連線。(圖/記者洪正達攝)

▲蘇貞昌8月24日和韓國瑜連線。(圖/記者洪正達攝)

蘇貞昌打電話給韓國瑜,電話一開始沒有接通。聽聞現場工作人員回報,韓國瑜正在「開會」,蘇貞昌說道,「你跟他說院長要跟他講電話」。相隔近3分鐘後,韓國瑜電話一接通就大喊,「院長好!」和蘇貞昌解釋高雄情況。

蘇貞昌最後一通電話打給澎湖縣長賴峰偉,不過電話卻是轉入語音信箱,蘇貞昌再要求打給縣長隨身秘書、幕僚,但還是沒人接,使蘇貞昌相當不滿,認為澎湖應變中心三級開設,卻完全找不到人,面對災害電話應該要立即接通,不該出現聯繫不上的現象。

蘇貞昌最後下令檢討,第一是應變中心的開設應該由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評估,不該讓縣市首長獨自決定,其二,請消防署檢討應變中心通訊系統,視訊電話應該立即接聽,第三,所有指揮官副指揮官,以及隨身秘書隨扈的電話都應該能立即接聽,不能隨便關語音信箱,「災害的時候不可以這樣!」

▲澎湖縣長當選人賴峰偉。(圖/記者蔡浩祥攝)

▲賴峰偉。(圖/ETtoday資料照)

到了30日米塔颱風來襲,蘇貞昌也同樣在早上8點抵達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這次改採「視訊連線」,要求把各單位的視訊畫面調到中央的大螢幕;不過當點名到花蓮縣時,卻遲遲無法連上,這讓蘇貞昌臉色相當難看。

對此,消防署解釋,因為花蓮縣正在跟氣象局視訊連線,導致無法馬上連線,蘇貞昌當場發怒,「內部開會,跟我視訊連線跟我有什麼關係?」、「花蓮縣那邊,可以把我們切掉?」這時候消防署趕緊說,「他們剛剛跟氣象局在連線,我們請他們跟氣象局切掉後我們才可以跟他們連」。

▲▼蘇貞昌視察中央災變中心。(圖/記者呂佳賢攝)

▲蘇貞昌30日改採視訊連線。(圖/記者呂佳賢攝,下同)

隨後,蘇貞昌指著在場的氣象局官員說,「氣象局不是在這裡?怎麼會在連線?」氣象局趕緊解釋,「因為花蓮把風速調高,因為他們沒有停班停課,我們要特別提醒他們,當面溝通比較有效,要約好視訊連線。」約莫等了近10分鐘,花蓮縣的畫面傳回中央災變中心,蘇貞昌才繼續交辦其他各單位注意事項。

針對蘇貞昌突然視訊連線,災害應變中心執行秘書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颱風來襲前,各縣市首長必定會關心颱風動向,並與各鄉鎮市公所及鄉親緊密聯結。花蓮縣災害應變中心8點已與內政部、中央氣象局、各公所視訊都在同步連線中,並不清楚行政院災防辦沒有辦法與花蓮縣連接上線的問題,一共有3個系統在同步連線,災害應變中心亦都在辦理防災會議。

▲▼蘇貞昌視察中央災變中心。(圖/記者呂佳賢攝)

另外,林文瑞澄清指出,花蓮縣災害應變中心視訊是沒問題的,且今日上午8時災害應變中心已經開始積極進行整備會議事宜,一方面與13鄉鎮市公所應變中心辦理視訊會議整備,並與中央應變中心測試沒問題。緊接著並與氣象局、13鄉鎮市測試階段,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臨時無法切換,花蓮縣緊急排除,這中間有耽擱5分鐘的時間,並沒有花蓮縣接不上的問題,未來中央可與地方立定強制性切換視訊系統,請中央視訊系統作加強、改善。

關於蘇貞昌的行為,網友們表示,「蘇揆很重視防颱阿!」、「花蓮縣喊在」、「終於有人在意花蓮了」、「刷一排愛心給花蓮縣,刷一排漢堡~~」、「中央真的盡心盡力」。不過也有人認為,「花蓮跟氣象局開會,為什麼要插花呢?」、「現在的縣市首長到底是要做好市政還是接院長電話」、「測試比會議重要?」

比「蔡賴配」更對味的美麗搭配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