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塔「不登陸」加速向北!基隆現11級強陣風、北部深夜嚴防大雨

▲氣象預報中心課長羅雅尹說明最新颱風動態。(圖/記者洪巧藍攝)

▲氣象預報中心課長羅雅尹說明最新颱風動態。(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中度颱風米塔來襲,中央氣象局持續發佈海上陸上颱風警報,今(30)日深夜11點30分颱風中心位置已移動至基隆東北東方海面,加速往北北西行進。今夜至明晨北部風雨仍明顯,基隆已經出現11級強陣風,另由於颱風中心已經移動到台灣北部海面,北部地區變成迎風面區域,最近一兩個小時在大台北地區會出會明顯雨勢;至於明晨北部部份地區風雨尚未減弱,民眾通勤時要特別小心。

氣象局最新預報指出,米塔颱風中心位置在基隆的東北東方約 100 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6公里速度,向北北西進行;強度維持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35公尺,相當於12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45公尺,相當於14級風;七級風暴風半徑180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60公里,南投已脫離暴風圈,台中以北、宜蘭、花蓮、馬祖風雨持續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颱米塔襲台,店家為防範風雨,在店門口堆上沙包,門窗貼上膠帶。(圖/記者湯興漢攝)

▲中颱米塔襲台,店家為防範風雨,在店門口堆上沙包,門窗貼上膠帶。(圖/記者湯興漢攝)

氣象預報中心課長羅雅尹表示,預估颱風接下來會持續朝北北西方向,通過台灣北部海面,逐漸往中國浙江沿海前進。整體來說,今晚至清晨仍是颱風最為接近的時間,北台灣風雨顯著,至於中南部沿海空曠地區也會有風雨。

根據最新觀測顯示,與颱風中心最接近的彭佳嶼出現14級強陣風,基隆也有11級強陣風,北部較內陸地區也有8至10級左右陣風,影響持續。

因米塔路徑未如預期往西偏,而是偏北移動,且行進速度加快,目前颱風已經移動至北部海面,附近風向轉為偏西北風,北部變成迎風面區域,最近一兩個小時尤其在大台北地區出現明顯雨勢,時雨量達到50~60毫米。

▲▼米塔 。(圖/中央氣象局)

▲米塔颱風路徑圖 。(圖/中央氣象局)

羅雅尹說,今夜到明晨北部雨勢仍明顯,預計在桃園以北、宜蘭地區、 新竹山區會有局部大雨、豪雨,台中苗栗山區也會有局部大雨,尤其北台灣最近兩三天雨量較多,山區活動要注意。

羅雅尹表示,由於颱風移動速度加快,明天清晨至上午就有機會解除陸上颱風警報,海上颱風警報則約在中午過後。不過也提醒,明天清晨北部地區處於風力逐漸減小狀態,但部份空曠地區風力減小不會那麼快,上午通勤民眾要注意強陣風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