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稍後北部風雨會突然明顯起來 鄭明典曝分流現象:風速還沒反應米塔強度

▲▼鄭明典談颱風分流現象。(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曝,米塔現在位置,繞山氣流和颱風環流在宜蘭外海就分開,但等到颱風北上後,北部平地的風雨會突然明顯起來。(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氣象局持續發布中颱米塔海、陸警,下午暴風圈已涵蓋花東陸地,下半天起到明(10月1日)清晨將視颱風影響最顯著時候。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PO出一張圖說明分流現象,由於目前位置關係,風速並沒有完全反映颱風強度,但等颱風北上後,北部平地的風雨會突然明顯起來,民眾務必多加留意颱風動態。

▲▼預報中心課長羅雅尹說明最新颱風動態(1140)。(圖/記者莊喬迪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羅雅尹說,米塔未來將掠過東北角沿海後進入北部陸地,但是否會登陸還要持續觀察。(圖/記者莊喬迪攝)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羅雅尹表示,目前米塔暴風圈已涵蓋東半部海面以及花東陸地,未來預估颱風將沿著東部海面北上,掠過東北部沿海後進入北部海面,今天下午到明天清晨是最靠近、影響最顯著的時候。至於米塔強度,過去有稍增強,預估接下來通過東北部海面時,維持中颱等級強度機率較大。

但颱風中心是否會登陸?她指出,目前預估路徑會非常接近東北角陸地,但颱風受到太平洋高壓導引,只要勢力範圍有些微變化或地形交互作用,路徑偏西、偏東都有可能,氣象局下午到晚上會持續觀察颱風實際移動的狀況,以及在接近陸地的過程是否有明顯變化。

▲▼鄭明典談颱風分流現象。(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說明台灣地形對颱風的影響。(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則在臉書PO出一張圖說明台灣地形對颱風的影響,他指出,現在颱風的位置,繞山氣流和颱風環流在宜蘭外海就分開(分流現象),所以風速並沒有完全反映颱風的強度。但他提醒,等颱風北上,西半部沿海風速會突然增強,北部平地的風雨也會突然明顯起來。

▲▼大雨,下雨,雨天,天氣,豪大雨,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行人,撐傘,雨傘,路人。(圖/記者李毓康攝)

▲隨著颱風逐漸靠近,下半天起至周二清晨,風力、雨勢會越來越顯著。(圖/記者李毓康攝)

氣象局強調,目前在台東已觀測到7公尺浪高,東半部沿海也普遍有4-5公尺長浪,西半部沿海2-4公尺長浪。隨著颱風逐漸靠近,靠近颱風中心的宜蘭、北部地區下午到晚間,風力會明顯增強加大,預估宜蘭、新北、基隆北海岸屆時將出現11-12級強陣風。

降雨部分,外圍環流已帶來一波波雨勢,中午過後,宜蘭山區雨勢也明顯加大,累積至今,已超過170毫米,但接下來雨勢會更明顯。另外,氣象局說,今(30日)晚至明(10月1)日東部及東南部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預估要到明天上午後,本島才會逐漸脫離暴風圈,外島則要等到下半天之後。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