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泡水能發動嗎?水位高度是關鍵 搞錯準備花大錢

▲下雨,雨天,天氣,積水,豪大雨,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行車安全,雨天行車,交通安全,機車(圖/李毓康記者攝)

▲萬一機車不幸泡水了,到底能不能發動?(圖/資料照)

編輯/SC-R

中度颱風米塔來勢洶洶,預估北台灣將會有不小的雨勢,如果機車不幸泡水了、或是騎乘時誤入積水區,到底能不能發動、或是繼續前進?其實只要從水位高度判斷,就能知道會不會造成機車損壞。

▲暴雨騎車風險高!3招「防身術」一定要牢記(圖/張慶輝記者攝)

▲機車的空氣濾清器,多半會高於輪胎一半,進水發動會導致引擎嚴重損壞。(圖/資料照)

以常見的速克達機車來說,引擎運作時,會從空氣濾清器吸進新鮮空氣,並從排氣管排出廢氣,這兩項裝置大多會高於輪胎一半;如果引擎不慎進水,不但會失去動力,嚴重時更會導致引擎損壞,必須拆解大修。

▲▼下雨天,機車騎士,通勤族,機車雨衣,交通安全,降雨,午後熱對流,午後雷陣雨。(圖/記者季相儒攝)

▲排氣管位置多半也會高於輪胎一半,如果進水也會影響引擎運作。(圖/資料照)

所以如果泡水高於輪胎一半,此時空濾內也積滿了水,千萬不要再嘗試發動,應該到專業機車行排除積水,換掉被水汙染的機油與齒輪油,並檢查電系設備是否正常後,才能繼續使用。

▲宏佳騰Dory搶攻女大生機車族 Lulu代言先買3台回家。(圖/記者張慶輝攝)

▲如果水位接近輪胎一半,也會影響煞車效能,此時更應該減速慢行。(圖/資料照)

如果是騎乘中誤入積水區,水漂效應會導致車頭偏向,這時應減速慢行,要是水位接近輪胎一半,傳動箱可能會進水,導致打滑失去動力,這時應保持油門開度不變,千萬不要因為沒有動力,就用力催油門,不但會造成傳動傷害,也可能導致引擎吸水,最後落得大修下場。

►我該答應女友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