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全險」颱風泡水沒賠!不只甲乙丙式 還要記得天災險

▲蘇迪勒颱風預估造成雙北地區就有超過五百輛車受損。(圖/記者季相儒攝,以下同)

▲若為天災所造成的損害,沒有保天災險是不會理賠的。(圖/記者季相儒攝)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買車除了考慮車款、顏色及配備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東西要決定,那就是保險,許多人會因為偷懶而直接投保「全險」,一般的全險其實並沒有包含天災險在內,所以若是因為颱風、地震、海嘯或因雨積水等等天災因素,造成車輛損毀的話,只有保全險是沒辦法獲得賠償的。

▲蘇迪勒颱風預估造成雙北地區就有超過五百輛車受損。(圖/記者季相儒攝,以下同)

▲颱風來時常會造成車輛泡水。(圖/記者季相儒攝)

決定保什麼險之前先來好好認識各種車險吧!

強制險

強制險是政府規定一定要有的基本款,是保人不保車,發生事故造成他人死傷與就診的部分可以申請理賠。

車體損失險

車體損失險主要是保障自己的車輛,車體損壞時可以申請理賠,其中又分為甲式、乙式與丙式三種,其中甲式的保障範圍最大,丙式則最小,保費當然也是甲式最高,各家保險的詳細內容也不盡相同,各車主可以仔細比較後再行選擇,但要特別注意--保障範圍通常不包含天災所造成的車輛損傷

▲嘉義太保發生嚴重車禍,夫妻載兒失控逆向自撞電線桿。(圖/嘉義縣消防局)

▲出車禍時記得要馬上報警處理。(圖/嘉義縣消防局提供)

意外責任險

意外責任險又分為第三人財產損害險跟第三人人身傷害險,顧名思義是賠償給發生事故內的第三人,當事故責任歸屬在投保人上時,便可以申請賠償對方的損失,

竊盜損失險

若整台車因為偷竊、搶奪等等原因造成損失,可以申請賠償,但尋車期間要超過30日才會給付賠償,金額計算方式則依照合約上的規定,保險金額扣除折舊與車主自付額。

天災險

如果要讓愛車得到最全面的保障,最好能再加保天災險,這樣在遇到泡水、颱風或地震所造成的損傷時,才能獲得賠償,而保障範圍跟保額會依據條款而有所不同,可依照個人需求與預算進行選擇。

以上只有列出幾種主要的險種,當然還有許多的附加險可以選擇,就看各位車主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組合,最後也提醒大家,請仔細看清楚合約內容,不然到時候保險公司不理賠,倒霉的可是自己。

►我該答應女友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