鱸魚不能配蛤蜊吃?醫答:沒相剋...治鼻塞、發燒「超對味」食譜曝

▲▼魚湯,鱸魚湯,魚頭湯,味增魚湯。(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除了對海鮮過敏的人,一般人都很適合食用鱸魚。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食用鱸魚時,唯獨要特別小心魚刺,另外注意選用的鱸魚要新鮮,才不會因食物不新鮮導致皮膚過敏,除了對海鮮過敏的人,一般人都很適合食用鱸魚。

鱸魚不建議與蛤蜊一起吃?咳嗽可以喝魚湯嗎?中醫師解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坊間有此一說:「鱸魚不建議與蛤蜊、奶酪、牛羊油及荊芥同時服用」,中醫師周宗翰說「其實我不這麼認為,鱸魚非常安全,可以當作平和的食療,所以並沒有食物生剋的狀況產生。」

此外,也有人常問「咳嗽可以喝魚湯嗎?」其實,咳嗽有分很多種,有時候是感冒引起的,有時候是因為異物進入喉嚨導致的,咳嗽可以喝魚湯,這兩者並不衝突。咳嗽只是人體清除呼吸道內部的分泌物,或者異物的一種保護性呼吸的反射動作。而魚湯只是經過食道進入人體內部,進行營養的補給,不會對呼吸道造成任何影響。相反,魚湯提供的多種營養,可以增加人體的防禦能力,還能加速疾病的康復。

▲▼魚湯,鱸魚湯,魚頭湯,味增魚湯。(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鱸魚湯再加上中醫專治外感的蔥豉湯,對於小兒感冒的治療效果更好。

治療感冒鼻塞、發燒食療:蔥豉鱸魚湯

如果鱸魚湯再加上中醫專治外感的蔥豉湯,對於小兒感冒的治療效果更好。蔥白與豆豉對於風寒束表、鼻塞,發燒都很有幫助。蔥豉湯對於四季感寒、鼻塞均可使用,通常使用淡豆豉10克、蔥白4段、煎水服下,兩小時不到,都可以退燒。如果加上生薑與鱸魚,就變成可以治療感冒的食療:

【蔥豉鱸魚湯】

材料:鱸魚一條、淡豆豉10克、蔥白4段、老薑3片。
調味料:米酒少許、精鹽少許。
做法:
1.老薑切片、淡豆豉10克、蔥白4段洗淨。
2.鱸魚洗淨備用,可以仔細清除一下魚鰭周遭的魚鱗,吃魚皮也吃得更安心,有些人會先汆燙一下魚頭,再把魚皮去掉。
3.水2000CC煮滾後後放入鱸魚、薑片、淡豆豉、蔥白。
4.加入少許米酒去腥,魚熟和酒精揮發後(魚肉很快熟),就可以食用。
功效:
淡豆豉可宣洩邪熱,從裡向外而發;蔥白解表散寒;生薑和胃;鱸魚補虛益氣,是改善小兒感冒非常好的食療。

原文請見華人健康網,更多推薦閱讀請點...

►經常放臭屁是腸炎、大腸癌警訊?中醫:喝麥茶助消化、打太極拳助排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