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一年吞8億顆安眠藥!中醫授「3神穴+茶飲」助眠

▲▼安眠藥,失眠。(圖/pixabay)

▲台灣每年要吞掉8億顆安眠藥。(圖/pixabay)

文/許中嚴醫師

每天都覺得壓力山大, 數羊數到變數學專家都還睡不著?根據統計,台灣一年吞掉8億顆的安眠藥,可見失眠幾乎已經快變成國民通病了!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下面這則診間小故事,告訴大家要如何治好失眠,打擊黑輪。

有位30多歲的患者拖著疲憊的身軀的走進診間,眼下掛著兩個大大黑眼圈,經過醫師問診後發現,身為一家之主的他為了賺錢養家,拼命工作,壓力到大出現失眠問題。他表示自己有被精神科醫師診斷出是憂鬱症 ,每天都要吃安眠藥才能入睡,但怎麼睡也睡不飽,到後期甚至吃了藥還睡不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後來醫師進一步詢問除了失眠還有什麼問題?患者表示,有發現自己消化很慢,容易腹脹,醫師判斷其失眠是因為腸胃功能不足,經開立溫膽湯,加上可以消積的枳實、安神的百合 和滋陰的知母,患者已有明顯改善,表示終於體驗到睡飽的感覺了。

許中嚴醫師分享,想要睡得好,可以試試以下的助眠茶飲和穴道按摩:

▲▼穴位。(圖/扶原中醫提供)

【助眠茶飲】

● 酸棗仁湯
● 甘麥大棗湯
● 合歡皮與夜交藤的藥對(一天各10克)
● 偏溫的茉莉花茶
● 偏涼的薰衣草茶

【助眠穴道】

● 內關穴:主治心胸胃,胸悶不暢,胃脹不適及心神不寧都可按壓。
● 太衝穴:主治肝鬱不疏,能安定情緒、清除肝火、疏肝理氣。
● 耳神門穴:主治失眠多夢 ,能幫助睡眠、清熱安神。

醫師提醒大家,不論是睡眠的環境、情緒的調節都是影響睡眠品質的因素,加上現代人壓力大、作息和飲食都不正常,消化問題也經常影響到睡眠。如果發現有超過一個月都有「睡不好」的問題,記得要盡快就醫,否則等到症狀變化、虛實夾雜時就會更難治療。

本文授權自扶原中醫診所《壓力大睡不著?醫師教你助眠三穴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