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國逾千名好手齊較勁!康橋「鋼鐵人」征戰世界機關王大賽奪冠

▲康橋國際學校秀岡校區11年級學生,曾繁城、徐苡恩、陳佑星、高鈺攜手打造《鋼鐵人》,奪下2019世界機關王大賽高中組金牌。(採訪撰稿/記者胡至欣;攝影剪輯/記者張凱喨)

記者胡至欣/採訪報導

動作小心翼翼,仔細調整位置角度,大夥兒分工合作,各自完成組裝項目,不一會兒工夫,征戰2019世界機關王大賽,榮獲高中組金牌的《鋼鐵人》再次發光登場。

▲▼             。(圖/記者張凱喨攝)
▲康橋《鋼鐵人》征戰世界機關王大賽,勇奪高中組金牌。(圖/記者張凱喨攝)

徐苡恩說:「這次機關王大賽的重點,就是要做『重生』的主題,然後我們有想到,薩諾斯的手指是代表著毀滅跟重生,所以我們就開始想了一些復仇者聯盟裡面的角色,像是美國隊長和最重要的鋼鐵人。」

「資源回收不是有些瓦楞紙,然後紙箱,所以我就用那些回收的瓦楞紙拼成這些,我就會想像那個零件長什麼樣子,然後我再把它黏起來,最後再噴漆。」負責情境設計的高鈺透露,包括鋼鐵人的盔甲、武器和手套,以及美國隊長的盾牌,從材料收集到上色完成,前前後後就花了他們4個月的時間。

▲▼             。(圖/記者張凱喨攝)
▲康橋團隊花了4個月的時間製作瓦楞紙《鋼鐵人》。(圖/記者張凱喨攝)

康橋國際學校秀岡校區11年級學生,曾繁城、徐苡恩、陳佑星、高鈺攜手打造的《鋼鐵人》兼具環保與美感,在今年的機關王大賽中成為吸睛焦點,但除了情境創意設計,要從9個國家共1095位選手中脫穎而出,更考驗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團隊默契。

▲▼             。(圖/記者張凱喨攝)
▲機關王大賽也考驗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團隊默契。(圖/記者張凱喨攝)

「在做的時候,有一些特別的點需要去克服,例如說我們要如何把所有的機關串起來,然後是很流暢的串完,才會比較高分。」曾繁城認為,利用各種槓桿、齒輪、鏈條、浮力等科學原理,設計一道關卡並不難,但要讓10幾道關卡,關關連動,就得不斷地從失敗中調整。陳佑星則表示:「從一開始的構想、組裝到最後的成品,其中途中也是有爭執,但最後我們還是有培養好4個人的默契,然後在比賽中也順利地完成這件事情。」

▲▼             。(圖/記者張凱喨攝)
▲國中組銀牌《侏儸紀》,結合恐龍與動物的模型來做場景穿越。(圖/記者張凱喨攝)

面對挑戰不怕挫折,加上賽前連續10天,每天近8小時的密集訓練提高速度與穩定度,讓康橋團隊紛紛繳出亮眼成績,不只高中組鍍金,國中組也獲得一銀一佳作。指導老師蔡宜蓁說:「國中組銀牌《侏儸紀》,結合恐龍與動物的模型來做場景穿越,他們整個情境有做出來,讓評審一看就會被吸引,然後該呈現的機關效果也都很流暢,就會讓評審覺得真的是有電影『回到未來』的感覺。」

▲▼             。(圖/記者張凱喨攝)
▲康橋10年奪4+5金,堪稱機關王大賽常勝軍!(圖/記者張凱喨攝)

事實上康橋國際學校從2010年起,已經連續10年參加GreenMech機關整合賽,至今奪下了4座台灣賽金牌、5座世界賽冠軍,囊括22個前3名獎項,堪稱機關王大賽常勝軍,而幕後推手就是機關王社團指導老師許評貴,他說:「動手操作是一個未來的趨勢,所以其實我會用我自己的不同角度,不斷地激發出孩子的潛能,我希望他過程中不斷地挫敗,然後從挫敗裡面又接受挑戰!而透過機關王活動,他必須得去傾聽別的孩子的意見,來修正自己的想法,在團隊溝通方面也能有所成長,這些都是課本上學不到的寶貴經驗。」

▲▼             。(圖/記者張凱喨攝)
▲指導老師許評貴,透過跨領域創新教學,引領康橋學子玩出一片天。(圖/記者張凱喨攝)

康橋透過各式特色社團、跨領域創新教學,讓孩子探索自我興趣,保持對學習的熱情與活力,也在動手動腦之中玩出一片天,站上國際舞台,為自己、為學校,更為台灣爭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