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遭批「只增不減」、「火力全開」 台電:「與事實不符」

▲▼中火擬新增2新燃煤機組,台中市政府開記者會提2大原則。(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電對於中火遭批評機組只增不減等,發新聞稿反擊。(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外界批評台中火力發電廠機組「只增不減」、「火力全開」,台電29日以「與事實不符」回應,台電澄清,中火10機組早已改為秋冬8部機,夏季9部機,空品不良時還主動降載及停機,何來火力全開?2部燃氣機組上線後,4部燃煤機組將轉備用,「以氣代媒」,這是兼顧問訂供電與環境保護的作法。

台電針對外界批評中火機組不減反增,火力全開沒有極限,29日發新聞稿澄清「與事實不符」,也抹滅台電兼顧穩定供電與環境保護的努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電表示,中火早已將10部機組運轉,調整為秋冬8部機、夏季9部機;空品不良時更主動「友善降載」及「環保停機」,何來火力全開之說?未來2部燃氣機組上缐後,4部燃煤機組將轉為備用,在「以氣代煤」及環保設備改善下,114年起空污排放總量與107年比較將可減少約62%至72%,減碳量可達58萬至218萬噸,具實質減排效益,又能讓電力調度有彈性,這是兼顧穩定供電與環境保護的做法。

台電認為,中火新增燃氣機組後,4部燃煤機組轉為救火隊備用,不會如部分人士所稱「備用」仍可能藉各種理由重新啟動。只有在「運轉中機組臨時故障、發生天然災害等因素造成系統備轉容量率偏低、影響供電安全時才會調度啟動」,即使運轉也是短時間,不會長期使用。

台電說,就像一家公司加入新的生力軍,平常人力(發電量)已足夠,就讓4位舊員工轉為以時薪計價的臨時工。平常不用付薪水,萬一發生「急單」短期需要人手時,他們可以立刻上來幫忙。台電不解,這四位臨時員工平時不會妨礙到別人,又可以發揮臨時救急的作用,為什麼就是容不下他們,一定要把他們趕走?

台電表示,穩定供電責無旁貸,減污減排「全力」而為,都是台電持續在做的事。平時透過降載減排與環保停機減污減排,調度過程皆於官網揭露,透明公開供全民檢視。目前更投資413億元積極進行中火1至10號機空污改善,其中1至4號機環保改善工程將先行於今年完成,剩下於2024年底前亦可陸續完成。

台電強調,未來藉由2部新燃氣機組上線,4部燃煤機組轉備用,擴大減污減排成效。這才是兼顧穩供與空品的雙贏策略,更能為國家人民帶來最大利益。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更多新聞】

「想質詢韓國瑜人太多」議會改抽籤質詢 洪慈庸:讓人傻眼!

影/全國夾娃娃達人出爐!他10年前開始練功 最多1天花上萬元

惡少激將「敢不敢綁架?」腦傷男衝動持槍綁婦 掌摑、抓頭撞牆還行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