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機車行變改裝大廠「吉村YOSHIMURA」!加速賽大領先震撼美軍

 

圖文/Webike-摩托新聞

上回連載向大家提到,吉村秀雄在1954年跟哥哥借了鐵工坊的一個小角落開始經營摩托車行,而這個「吉村Motors」就是現在的「YOSHIMURA」的原型。巧合的是在「吉村Motors」創立的1954年,HONDA創辦人本田宗一郎也宣布將參加遠在歐洲的「曼島TT」。而在那前一年的1953年,日本也舉辦了名古屋TT及第一屆富士登山賽等賽事,隨著戰後日本社會復興的腳步,摩托車也迅速變成人們生活的代步工具,並逐漸開始被視為是一種娛樂用品。  

相關新聞頁面 差點就沒有YOSHIMURA可以改了!? 吉村老爹的傳奇一生 Vol.1

1950s-1960s “The Other Side of the Fence.”

▲越來越多美軍士兵前來吉村Motors,這些美軍士兵造訪吉村秀雄的家裡,與他一起用餐、一起外出騎車兜風。  

▲在摩托車行成立一年多後,吉村秀雄被美軍士兵邀請到美軍基地,參加他人生中第一次的直線加速賽(Drag race),比賽場地是在機場的輔助跑道,是一種一對一跑1/4英里直線的簡單比賽。  

▲吉村秀雄當時騎的車是日本國產的Cabton 600(直立式雙缸OHV引擎),雖然比賽輸掉了,但他卻被比賽時那種類似飛機起飛的感覺所深深吸引。

不久之後,他就將摩托車換成BSA的Golden Flash(650cc直立式雙缸OHV引擎)。   雖然當時日本的國產車和英國及德國廠牌車款的結構類似,但是因為使用的材質不佳所以損壞率極高,因此吉村秀雄自行改造了BSA,除了提升馬力外也減輕車重,讓這輛「YOSHIMURA BSA」成功陪著吉村秀雄在板付機場的直線加速賽中以大幅領先的速度獲勝。  

▲「太厲害了!POP,你也幫我把摩托車的馬力加大!」  

吉村秀雄摩托車的驚人速度在一夕之間聲名遠播,而吉村秀雄也不知不覺的被人開始用英語綽號「老爹」一詞的「POP」或「POPS」(後來賽車手Wes Cooley則是用多加一個S的POPS來稱呼吉村秀雄)稱呼。美軍士兵在提到改造、提高馬力時是用「HOP UP」或「SOUP UP」的單詞來表示,但其實這個用詞才是正確的,因為「TUNE UP」是代表「調整」的意思,所以改造摩托車的時候應該是使用「HOP UP」或「SOUP UP」。  

▲吉村秀雄改造摩托車的靈感來自於美軍士兵拿來的《Hot Rod》(1948年創刊,以摩托車為主的改裝雜誌)以及《Cycle》(1950年創刊的摩托車專門雜誌)等美國雜誌,這些雜誌上頭記載了許多日本當時所沒有的零件及改裝方法。  

但是,如果直接按照雜誌內容進行改裝的話就非常容易把車子弄壞,因此吉村秀雄便靠著作為航空工程師所學會的理論,以自己的想法將改裝方法進行改良。其中一個就是製作高角度凸輪軸。如果增加汽門揚程量的話,就能吸入更多混合氣體,並且有效率的將氣體排放出去,這樣自然會使馬力提升。所以吉村秀雄將標準凸輪的基圓(安裝軸承的正圓形部位)直徑改小,這樣就會使得凸輪軸相對來說變成了高凸輪軸。  

這個靈感其實是來自於Balcom Motors工作人員的一句話(從1957年開始,吉村秀雄的修理技術被認為是日本數一數二出色,因此他也開始兼任BMW與BSA等歐洲車款買賣的Balcom Motors的九州代理商)。而這就是YOSHIMURA製的第一個高凸輪軸,但如果只是單純將基圓直徑變小的話,會造成汽門頂桿的長度不夠,因此他將汽門頂桿上堆焊讓它變長,而堆焊的地方則撒上氰化鉀粉末,然後用焊槍燒過後再放到油裡面冷卻(淬火、回火處理),確保堆焊強度和汽門頂桿本體保持一樣。  

但是,由於氰化鉀是劇毒物體,因此不僅很難買到、在工作時也非常危險,不過他的長子吉村不二雄從國中時就經常幫忙他這項工作。不僅如此,吉村秀雄所使用的加大汽門還選擇了品質遠勝過當時摩托車使用的零件,把進口汽車零件拿來加工給摩托車使用,為了提高進排氣效率還採用研磨加工,並且把比賽時不需要的車身配件都進行輕量化作業(削掉、挖孔)等等,甚至還早早地就使用了後來的四行程改裝技術;就這樣,吉村秀雄藉由和美軍士兵在直線加速賽的參賽經驗中,穩穩奠定了四行程改裝的基礎。

美軍士兵及日本老闆透過KTA團結一心,雁之巢也開始舉辦起摩托車比賽

▲主辦摩托車比賽及兜風旅行的KTA(Kyushu Timing association)其實是板付基地內美軍士兵的俱樂部,吉村秀雄是KTA草創時期的創始會員,同時也是俱樂部內第一位日本會員,雖然俱樂部內有美國的負責人(司令官)在,但實際領導俱樂部活動的是擔任副會長的吉村秀雄;不管是主辦比賽還是改裝摩托車,吉村秀雄都處於中心地位。  

▲那個時候經常發生美軍士兵的交通事故,由於這些美軍士兵都才20歲左右,就連美國自己的右側通行規則都搞不太清楚,更何況是日本的左側通行。也因此,板付基地的司令官交代吉村秀雄要透過KTA好好教導這些士兵,所以吉村秀雄就申請基地同意「擁有摩托車的美軍士兵全部都要加入KTA」的要求,並每個月舉辦一次安全駕駛講習。從此之後,美軍士兵的肇事件數便大幅減少。  

▲KTA除了在板付機場及芦屋基地外,也會在雁之巢機場(前海軍基地的飛行艇機場,美軍稱為Brady Air Base,在現在的雁之巢。)舉辦摩托車比賽,雖然也會在芦屋基地舉辦比賽,但雁之巢機場舉辦的可是真正的摩托車賽事。  

▲雁之巢機場的賽道利用了位在博多灣內,在前往志賀島的海之中道底部的跑道外圍的銜接道路,雖然靠海的直線賽段是砂石路、飛行艇的跑道部分是鋪著鐵板的道路,但仍有四分之三是完全鋪設過的道路,一圈大約有4.3km,完全能夠當作一個非常出色的封閉賽道使用。當時舉辦日本摩托車賽事的淺間是混著火山灰的道路,但雁之巢卻是使用鋪設過的道路,讓雁之巢也被稱為是日本摩托車錦標賽的歷史起源。  

▲吉村秀雄與KTA的成員一整年每到週末便在雁之巢機場、板付基地、芦屋基地等地享受摩托車比賽,完全可以說是九州版的《每個星期天(ON ANY SUNDAY)》。

《每個星期天(ON ANY SUNDAY)》是一部美國在1971年拍攝的摩托車運動紀錄片,並且還獲得1972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的提名。吉村秀雄透過和美軍士兵的交流,入手了當時一般日本人無法取得的可口可樂、熱狗、三明治、冰淇淋等(這些都是吉村秀雄兒女最喜歡的食物),一開始因為喝起來像是在吃藥而覺得非常驚訝的可口可樂、酸味讓人覺得奇妙的美乃滋,但在習慣這些食物後都讓人好吃到停不下來。他也深深感受到那遙遠且富饒的國度與二次世界大戰後開始復興的母國之間的差距;一到週末進入基地柵欄裡面後,感覺便像是離開了日本的彷彿身處美國。  

►我該答應女友嗎?

 

就在這個時候,一輛不管是對吉村秀雄還是對後來的日本賽車界來說都非常重要的摩托車問世,那台車就是HONDA的Dream CB72 Super Sport(1961年11月販售)。這台摩托車的出現,使得無法入手高昂歐洲車的日本人們也終於有機會越過雁之巢的柵欄。   下一回,讓我們看看POP老爹會跟HONDA的CB72有何邂逅。

相關新聞頁面

吉村老爹的傳奇一生 Vol.1

 吉村秀雄於1922年10月7日出生在日本九州福岡雜餉隈,他的父親開了一間木工坊,同時也是一...繼續閱讀      

輝煌的鈴鹿8耐歷史 合作無間的SUZUKI與YOSHIMURA

 繼HONDA RC30、YAMAHA OW-01之後,SUZUKI也推出了限量500台的廠車特仕版。除了眾多…繼續閱讀      

就決定是你了YOSHIMURA!「KATANA」升級套件特輯

 在睽違近20年之久後,重新復活的KATANA是否和第一代一模一樣呢?雖然目前對於KATANA的…繼續閱讀      

資料提供「BikeBros」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Webike台灣
※本文由Webike台灣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