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陸生投書 問「撐港同學」3件事:分裂我國還講道德!

▲▼  台港遊行 。(圖/記者崔至雲攝)

▲「撐港」大遊行29日從立法院前出發。(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台灣多間大學的陸生、港生及本地生近日因「反送中」發生不少衝突。港媒《中評社》29日刊登一篇在台陸生的投書,文中向「撐港同學」提出3個問題,並強調,「我們看不得『毒港』『毒台』之亂,我們渴盼平等的價值,我們呼喚雙向的理性,我們期待負責任的發展。」

文中指出,作為長期在台讀書又頻繁奔走於港澳的陸生,有三個問題想與「撐港」同學商榷:

第一,您對香港現狀的認知可靠嗎?基於台灣部分親綠媒體與網路平台長期操作,對於中國大陸及相關議題的報道,已經構成了一種基本公式——「選題負面化」「概念汙名化」,好事不見報,壞事組合報。請您想想,這些年,那個「便溺滿地」「吃不起茶葉蛋和榨菜」的大陸已經悄然成為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只出一張嘴的「唱衰」有用嗎?媒體建構的那個「世界」真的可信嗎?基於「擬態真實」做出的判斷靠得住嗎?

▼香港「反送中」示威者9月28日再上街頭。(圖/路透社)

▲▼反送中928。(圖/路透)

第二,您「撐港」撐的是誰的「港」?世界是多元的,但卻是有前提的。理性的確是雙方在公共領域下的溝通方式,但不是你要分裂我的國,我還跟你講道德!香港是中國的,也是廣大香港市民的,認定示威者是全體港人,無視「反示威」群眾的存在,坐視看著香港暴亂而痛心疾首的廣大民眾被代表,這是理性麼?無視「示威人群」丟汽油彈,歪曲港警維繫秩序是理性麼?理性是選擇性注意麼?理性是以偏概全麼?理性是先把「香港議題」引入校園,然後再給不同意見者扣上極端的帽子麼?

第三,您是真「撐港」還是「毒台」?簡單化地批判是容易的,而誠摯地建設是困難的。每個理論都有困境,每個系統都有bug,每個社會都有缺點。單純的否定,無法建成一個新世界,單向度的批判只會醞釀更大的系統性風險。近年來,香港、澳門在「一國兩制」的實踐中取得了巨大發展,面對眼下的「結構性、複雜性」問題,是需要更多建設性和可操作性的良善和智慧去應對和解決的,而非「外力介入」一味地拉長戰場,製造對立,激化爆點。試想「太陽花斷了服貿」台灣得到了什麼?「小英撿到槍」台灣爽到了什麼?那麼,您「撐港」的行動到底會為台灣帶來什麼,又為香港的未來建設做了什麼?

文章最後強調,「作為陸生,這些年我們學習在台灣,生活在台灣,對於整個島嶼與人民充滿了深情,因此,我們看不得『毒港』『毒台』之亂,我們渴盼平等的價值,我們呼喚雙向的理性,我們期待負責任的發展。因為我們相信,讓人看見台灣最好的方式是包容與多元,而不是『政治操弄』下虛假與盤算。」

▼「撐港」大遊行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撐港 反極權」大遊行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