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刊文:民進黨新決議文沒新意「想獨又不敢真獨」

▲▼卓榮泰出席民進黨全代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出席民進黨全代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民進黨全代會28日通過「社會同行世代共贏」決議文,明確反對「一國兩制」,強調堅持民主人權,要做「世界的台灣」。對此,人民日報《海外網》刊登評論指出,新決議文的內容沒有絲毫創新,體現民進黨兩岸政策的困境,「想獨又不敢真獨,只能在固有的框架裡轉圈圈。」

評論中提到, 新決議文中反對「一國兩制」,定位要做「世界的台灣」,「獨」心不改,非常露骨。這份痴心妄想,倒是一以貫之。但細看之下,反對「一中原則」等基調,這在陳水扁時期推出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就有,到如今並沒有展現絲毫的開拓與創新,「這也體現了民進黨兩岸政策論述的困境——想『獨』又不敢真『獨』,只能在固有的框架裡轉圈圈。而一再重複論述,只能證明綠營對『九二共識』從骨子裡的抵制。」

評論中指出,民進黨去年九合一選舉遭受空前挫敗,在經濟社會發展上低效無能,酬庸政治近來引發一系列亂象,物議紛紛。從兩岸看,大陸今年初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讓某些人如坐針氈,感受到了空前壓力。一中原則已經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近期台灣連續「斷交」,成為民進黨當局執政的阿喀琉斯之踵(Achilles' Heel,阿基里斯的腳踝)。內外交困之際,「新決議文」的出台,正是民進黨當局努力凝聚支持者,同時又掩蓋其執政缺失的關鍵一招。

▼總統蔡英文出席民進黨全代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蔡英文出席民進黨全代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評論中提到,雖然缺乏新意,但「新決議文」卻不缺乏心機。某些人總認為在美中博弈的大環境下有機可乘,而暴力激進分子製造的香港亂局,也讓他們見獵心喜。從近處說,2020台灣大選在即,陷入執政焦慮、選舉焦慮的蔡英文當局,為了勝選自然是不遺餘力不擇手段。「新決議文」的重心和借力點,就是藉由香港亂局,來反對「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以拉抬蔡英文選情。遠的說,通過進一步妖魔化「一國兩制」,來累積「台獨」能量,一舉兩得,何樂不為?由此觀之,9月29日島內所謂撐港「大遊行」,也是掛羊頭賣狗肉而已。

評論中指出,但算盤打得不宜過精。大陸並不介入島內選舉,對於民進黨試圖借助「新決議文」搞勝選那一套把戲,不會隨之起舞。但對民進黨操弄香港亂局,影響台灣民眾對「一國兩制」觀感,反對「九二共識」不能不保持警覺和關注,甚至有所反應。

評論中強調,「台獨」是一條走不通的死路。當年陳水扁早就說過,做不到的就是做不到。作為暴衝型「台獨」前輩,講的這話可是「實踐出真知」的金玉良言。如果台當局自以為得計,繼續操弄統「獨」議題玩火,甚至玩過了頭,大陸對其絞索只會越勒越緊,屆時兩岸攤牌甚至戰火相向,而相應苦果卻要所有台灣人民來承受。萬一到了局勢不可控的地步,回頭再看民進黨這種做派,不只是賭上政黨的政治命運,更是賭上兩岸和平及台灣未來發展前途,「想想陳水扁的話,真真良言逆耳。但玩火自焚,智者不為也!」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出席民進黨全代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林飛帆出席民進黨全代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