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狂炸…阻撓總統大選 38歲商人「被剁掉手指」也要投票!

▲▼塔利班狂炸…阻撓總統大選 38歲商人「剁掉手指」也要投票!。(圖/路透、翻攝Twitter@SamimArif)

▲阿富汗總統大選28日舉行,38歲商人薩菲不怕塔利班威脅,仍然出門投票。(圖/路透、翻攝Twitter@SamimArif)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阿富汗總統大選28日舉行,政府在全國的投票所派駐超過7萬名警力跟軍人,但許多地方仍一片混亂,被塔利班放置的炸彈襲擊,釀成至少4死80傷,最後投票率不到一半。38歲商人薩菲(Safiullah Safi)在推特上分享照片,秀出投票後沾滿墨水的左手食指,以及2014年因投票而被塔利班剁斷、少了一截的右手食指,展現堅持公民參與的決心。

▲▼阿富汗舉行總統大選,政府派駐超過7萬軍警駐守投票所,防範塔利班轟炸。(圖/路透)

▲塔利班警告,會對投票所發動炸彈攻擊,仍有民眾冒險投票。(圖/路透)

《美聯社》報導,第一起暴力案件發生在坎大哈(Kandahar)一座臨時被當作投票所的清真寺,炸彈攻擊造成15人受傷。首都喀布爾(Kabul)、中部城市加茲尼(Ghazni)、東部城市賈拉拉巴德(Jalalabad)等地也陸續傳出暴力事件,目前至少釀出4死80傷,但是整體傷亡必須稍晚才能完全釐清。據了解,阿富汗獨立選舉委員會預期在3周之內公布選舉結果。

▲▼阿富汗舉行總統大選,政府派駐超過7萬軍警駐守投票所,防範塔利班轟炸。(圖/路透)

▲超過7萬名軍警駐守投票所,維護安全。(圖/路透)

《衛報》指出,雖然政府布署超過7萬軍警,確保投票安全,封鎖主要城市,但是登記參選的900萬選民當中,只有不到一半人數完成投票。報導也提到,各地投票所傳出選民名冊不完整,生物辨識系統故障等消息,讓許多百姓感到失望,批評2014年嚴重缺失、充滿舞弊的總統大選再度重演。

▲▼阿富汗舉行總統大選,政府派駐超過7萬軍警駐守投票所,防範塔利班轟炸。(圖/路透)

▲BBC報導,900萬名登記投票的選民中,35%是女性。(圖/路透)

綜合外媒報導,塔利班批評阿富汗政府是美國魁儡,總統大選不合法,28日將會鎖定投票所發動炸彈攻擊,阻止百姓出門投票。36歲水電工阿茲米(Farhad Azimi)說,「我上次有投票,但是大選結果卻讓這個國家變得更糟糕,所以我今年決定不要投票。我可以預期選舉後會出現更多問題,也許還會有戰爭,任何壞事都是有可能的。」

38歲商人薩菲(Safiullah Safi)也有參加2014年總統大選,投票隔天從喀布爾旅行到東南部城市霍布特(Khost),由於手上沾了投票後的墨印,立刻被恐怖分子認出,「塔利班把我從車子裡帶走,遠離大馬路,抵達他們設立的法庭。他們切斷我的手指,一直質問,為什麼不顧警告,參加選舉。」他向《路透社》表示,雖然家人非常擔心,還是把全家都帶去投票,「我知道這是一個傷痛的經驗,但也只是一根手指。當事情涉及到我的孩子和國家的未來,我絕對不會坐視不管,即使他們要砍掉我的整隻手掌。」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