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系統加預算「可開好幾家保險公司」!南山工會質疑杜英宗、尹衍樑早已獨斷決策

2019年09月29日 10:13

▲▼杜英宗、尹衍樑。(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南山人壽前董事長杜英宗、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財經中心/採訪報導

南山人壽「境界」新系統連環出包,上線後不斷發生保單停效、投資型保單下錯單等狀況,至今共計有15萬張保單失效。對此,南山工會透露「還有未被發現的黑數」,尤其問題發生當下,工會會員急著透過不同管道尋求幫忙,卻只見南山人壽時任董事長杜英宗一意孤行,承諾也跳票,「根本不知道他平常都在幹嘛。」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一名資深會員向《ETtoday新聞雲》記者表示,系統發生問題時,工會透過不同的管道找官員幫忙,當時保險局長施瓊華剛上任,希望工會可以給她機會,於是南山工會隨即整理出陳情表,讓局長了解來龍去脈以及最新的狀況。

「施局長有心要處理,也很有魄力,但剛接任的她也需要一些時間了解。」面對境界新系統的問題,加上太多業務員和保戶反映,南山工會已經準備行動抗議,總公司處理不好的事情,就趕快讓主管機關知道「系統問題多嚴重」,訴求就是要求南山人壽總公司「新舊系統並行」。

▲▼南山工會今天下午集結逾百位保戶、業務員赴金管會陳情,期盼主管機關能依法進行處置。(圖/記者紀佳妘攝)

▲南山工會集結逾百位保戶、業務員赴金管會陳情,期盼主管機關能依法進行處置。(圖/記者紀佳妘攝,資料照)

杜英宗當時向金管會承諾,境界系統在6月底前能穩定運作,然而,截至7月底,業務員、保戶仍發現系統內的眾多項目沒有改善,甚至出現作業重大缺失時,南山人壽也沒有按造規定及時通報,任由第一線的作業人員獨自處理,「杜英宗就是跳票了嘛。」

如今,金管會懲罰3000萬元並停職董事長2年,要求南山人壽在4個月內提出系統最佳解決方案,未來確認系統不出錯,才能在金管會評估下重新銷售投資型保單。南山工會會員則認為,「4個月的時間,系統會不會好?我們不知道、也很質疑,但是,我們希望金管會有個交代,要是4個月過去,系統還沒有好怎麼辦?」

「金融商品、金融的任何數字,都不能有任何一個過失,這些數字的錯誤誰要來承擔?後續沒有處理好,金管會將給我們交代?」南山工會補充,目前舊系統僅能查詢備用,在新系統上線過後,舊系統就不再更新任何資料,因此無從得知新系統內的資料到底是不是正確無誤。

至今,品控小組尚未查出投資型保單錯帳的問題到底在哪裡,金管會也委託第三方獨立機構查驗。南山工會會員指出,「第三方作了一份報告,這報告到底寫了哪些問題,我相信金管會知道問題的嚴重性,那問題能不能解決?金管會內心有底,也應該要讓我們知道。」

南山工會說「金管會官員曾提醒,或許南山系統內的保單問題要在10年後、20年後才會有人發現,而且還必須要有人發現,才會知道原來保單資料上有錯誤;如果沒人發現,那麼這些錯誤就不了了之,因此黑數是非常嚴重的問題。我們認為,金融業的錢都是客戶的錢,不容許有任何的錯誤。」

潤泰集團,尹衍樑(圖/路透社)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圖/路透社,資料照)

潤泰集團總裁、南山人壽最大股東尹衍樑曾在專訪時指出,境界新系統雖然簡單,但是南山的資料量龐大,逾600萬保戶、1100萬張保單,而且很多民眾同時有好幾張保單,因此複雜度變高;問題可以花一點點小錢解決,「但杜英宗加人也不准,增加硬體也不准,他說董事會通過就是這樣的預算,只是想辦法加班,資訊部的人就加班到(晚上)12點才回家,真的很辛苦。」

面對這樣的說法,南山工會透過高階業務主管側面了解杜英宗的領導風格,聽到的內容幾乎是「杜英宗的作風很強勢」,不常聽他人意見,「杜英宗在進入南山人壽前叫作『投資教父』,號稱是教父,可能是以為自己的投資經驗也能在保險業上有所發揮。然而,南山人壽以前的公司文化為『互相尊重』,但杜英宗一進來,卻一意孤行。」

▲▼金管會召開「壽險業負責人座談會」,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圖/記者湯興漢攝)

▲南山人壽前董事長杜英宗。(圖/記者湯興漢攝,資料照)

南山工會會員透露,「不知道杜英宗跟尹衍樑是誰主導南山人壽,我們無從得知,但當董事長的領導風格是這樣:當我跟你建議這系統有什麼問題時,你的態度冷淡、還把問題通通都擋掉,我也不想再跟你反映了。因為同樣的問題一直反映,好像是我在反對整個新系統大計畫一樣。」

豈料,金管會調查到,南山新系統沒有評估風險,進度延遲還大幅追加預算。南山工會表示,「新系統的預算那麼龐大,預算還一直追加,追加到可以開好幾家保險公司的金額,公司內每個人一聽到新系統所花費的數字時,大家都吐了舌頭。」尤其,當新系統上線時,南山同仁的教育訓練不夠,上層竟直接丟出一本使用手冊讓同仁摸索,在使用上發生問題沒有人敢往上回報。

尹衍樑曾對外指出,境界新系統是與德國軟體大廠思愛普(SAP)合作,投資金額高達新台幣100億元;尹衍樑、杜英宗也曾搭私人飛機到德國拜會SAP董事成員,最終拍板執行。對此,南山工會指出,「當初看到他們飛到德國,就質疑他們早已作出獨斷的決策,根本沒有經過其他專業評估。為什麼尹衍樑、杜英宗這些非專業人士可以解決系統專業的內容?不知道他們平常都在做些什麼。」

▲▼南山人壽總公司。(圖/記者湯興漢攝)

▲南山人壽總公司。(圖/記者湯興漢攝)

至於尹衍樑的兒子尹崇堯代理南山人壽董事長一職,南山工會表示,「代理董事長的專業整合權在金管會,我們尊重金管會的專業審議。如果金管會認為尹崇堯有資格、所有的股東也信任尹崇堯的能力,那我們沒有意見。」

不過,南山工會也提出6大點提醒尹崇堯,包括境界系統問題,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回復系統正確與穩定;釐清南山人壽是否有境界系統的替代方案;內勤同仁因境界系統問題導致工作量大增;業務同仁該如何實質補償;董事長應傾聽內外勤同仁心聲,凝聚團結力。

南山工會表示,「所有保戶、業務員對南山系統該如何建立信心?如果不確定系統上的資料是否正確,我們該如何服務客戶、該如何給予客戶有關保險理財上的建議?這些棘手的問題就是尹崇堯的一大考驗。若是樂觀一點,或許代理董事長跟最大股東尹衍樑有著父子關係,搞不好南山人壽就能順利解決問題了。」

【延伸閱讀】

「這只是個案…」南山15萬張保單失效!杜英宗新系統大爆炸 業務員苦求客戶信任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