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從3歲被霸凌到高中…只工作一天無預警被開除 聽障女孩哀求:請給我機會

記者陳雕文/台北報導

無論如何都要堅強!19歲的小潔(化名)天生聽障,植入電子耳也只能捕捉細微且模糊的聲音,但周遭的人卻認為,有動手術就應該要聽得很清楚了,甚至覺得她裝聾賣傻;小潔說,想去打工分擔家計,面試常遭刁難,好不容易求到工作又會被無預警開除。生活伴隨歧視、欺負的她哀求,「請給我機會」。

▲▼小潔。(圖/記者陳雕文攝)

▲小潔並沒有因為亮麗的外型得到好的工作面試及待遇,聽力障礙為她的人生帶來許多嚴峻的考驗。(圖/記者陳雕文攝)

●黑暗的童年

小潔表示,3歲時爸爸花了30萬讓她進行人工電子耳的植入,但聽到的聲音品質不穩,有時清晰有時模糊,但旁人常常誤解成「花大錢動手術了就應該聽得很清楚」!小潔說,國中時曾有老師認為她是假裝聽不清楚,就對她大聲吼罵。

▲▼小潔。(圖/小潔提供)

▲學生時期的小潔過得相當痛苦,但她知道未來的路還很長,會繼續堅強地走,還跟記者分享她與愛犬的合影。(圖/小潔提供)

小潔說,從幼稚園開始被排擠,算到高中為止,已經10多年了。也因為如此,她不願考大學,與其擔心自己可能再受欺凌,不如趕緊出社會,幫家裡分擔經濟壓力。

小潔補充說,「雖然求學時期有多數時間都很不愉快,但還是有少數的同學及老師願意伸出援手,不管是教我發音、一起玩,這些溫暖的記憶,更顯得珍貴,絕不會忘記。」

▲▼小潔。(圖/小潔提供)

▲小潔很喜歡狗狗。(圖/小潔提供)

●求職處處碰壁

對於自己天生聽障,小潔表示,並不會怨父母,她從國三開始嘗試半工半讀,但面試讓她吃足了苦頭!儘管發音不是很標準,她仍勇於開口嘗試,卻常被面試的主管冷眼對待。

▲▼小潔。(圖/記者陳雕文攝)

▲小潔學習製作飲品。(圖/記者陳雕文攝)

有些老闆一開始就認定她無法勝任,直接拒絕;有次面試早餐店總算被錄取,但只工作一天,就被說「妳明天不用再來了」令她傻眼,連開始努力的機會都沒有就被開除。

她不甘心,繼續求職,後來總算謀到餐廳端盤的工作,做了一年後再換去工廠擔任包裝作業員,但常常被嫌反應慢,而同事跟主管也沒太多耐心等她「聽清楚」,就算小潔積極想證明自己是有工作能力的,周遭不斷給予白眼與嫌棄,以及被當累贅的藐視,逼著她只能難過辭職…小潔把這些負面的情緒全往心裡吞,只希望能到新的工作環境,證明自己的價值。

●轉機

小潔曾在臉書上抱怨,求職遇到好多困難,懇求工作的機會,有網友分享轉貼,被一名麵店老闆娘發現,她主動找小潔面談,並給予固定的月薪,還教她煮麵、做飲料等技能。

▲▼小潔。(圖/記者陳雕文攝)

▲小潔與善心老闆娘合影。(圖/記者陳雕文攝)

小潔說,「因為過去的經驗,所以一開始接觸這份工作時,其實有點害怕,結果老闆娘對我非常好,很常會擔心我太累、吃不飽,還說『家裡太遠就晚一點上班』,充滿耐心地指導我;原本工作都是被嫌,但這位老闆娘總是誇獎我,能在這裡上班,真的很開心。」

小潔許願說,「希望各位還在讀書或求職的朋友們,如果你的生活周遭有聽障或是身障朋友,他們都需要大家的耐心與關心,畢竟這些不是他們能選擇的,請不要去欺負、歧視他們」

小潔表示,她不是為了廣告自己或是追求名氣,而是想透過媒體的曝光,喚起大家對於聽障者的重視、別再歧視。聽障者雖然耳朵不好使,但經過訓練後,工作能力不會輸給一般人的,懇求大家給予機會!至於她在哪裡工作、真實姓名為何,並不重要...若有網友、民眾在路上認出了她,給予一抹微笑吧!

▼記者一到場,小潔馬上秀廚藝,煮了一碗配料豐盛的麵。(圖/記者陳雕文攝)

▲▼小潔。(圖/記者陳雕文攝)

▼小潔煮麵時堅持戴帽子,她認為,姑且不論食物味道的好壞,衛生的把關也不可少,要避免頭髮或頭皮屑掉進湯裡。(圖/記者陳雕文攝)

▲▼小潔。(圖/記者陳雕文攝)

小潔的故事曝光後,許多網友紛紛在《ETtoday東森新聞雲》的臉書粉絲專頁留言,「加油,你很棒的,更謝謝那個有愛的老闆娘,祝你們生意興隆喔!」、「社會上需要多點愛與包容!感謝有你(妳)們的付出!」、「加油~支持和鼓勵身心障礙者就業和工作」、「加油,妳是最厲害的人,也謝謝老闆娘給他的支持與鼓勵」,為小潔加油打氣。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初稿時間:17:28

更新時間:00:48(新增照片)/09:36(新增網友說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