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不痛=痊癒? 醫拆解「發病4階段」:靜止恐讓沾黏更嚴重

五十肩。(圖/達志/示意圖)

▲手不舉打針就會好?別被五十肩騙了。(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50歲的平先生是名上班族,最近幾個月經常有肩膀痠痛症狀,尤以右側特別明顯,手甚至無法舉高。雖接受增生療法,痛感並未改善,經復健科檢查,才知道是俗稱五十肩的「冰凍肩」作祟。

收治患者的振興醫院運動復健科主任陳建成表示,五十肩也稱粘連性關節囊炎,為關節膜纖維化,在盂肱關節形成過多瘢痕組織或粘連,導致疼痛、僵硬和功能障礙,嚴重時所有活動都會受到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建成表示,五十肩的自然發展分為四階段。第一階段為夜間肩部疼痛;第二階段會出現肩膀僵硬,與粘連形成和包膜攣縮。當患者來到第三階段,輕微運動、活動也會感到痛苦不堪;第四階段滑膜炎消退,疼痛也逐漸紓緩,雖然肩部活動範圍增加,但角度恐變得和從前不一樣。

「活動度訓練是治療最大的矛盾點。」陳建成說明,五十肩在靜止的狀態下,發炎粘連會持續進行,以致活動度喪失,因此在治療中需「先破壞再重建」,但患者來求診的目的都是止痛,而活動度治療需拉扯關節,關節囊撕裂不僅會造成疼痛,還可能引起發炎。

「如何平衡活動度訓練與疼痛,一向是治療的大難題。」陳建成分享,當患者受到拉扯痛時,往往會不敢動,此時醫師就要協助調整姿勢。而平先生在診間進行注射治療、關節鬆動術及震動軟組織鬆動術,放鬆肩周圍肌腱肌肉組織,活動度立即改善五成,疼痛感也好轉許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