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商機/4歲童得月學6才藝起步 陸家長望子成龍心切

▲▼英聯森林幼兒園。(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家長對子女的教育相當重視。(圖/記者陳政錄攝,下同)

記者陳政錄/杭州報導

大陸學子童年不輕鬆!在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心態下,華人父母總希望提供給孩子更好的教育,《ETtoday新聞雲》走訪大陸幼兒園發現,一個中等收入家庭的4歲學童,每個月上5、6個培訓班課程並不少見,教育佔家庭總支出比重可達4成以上,幼兒園也得提供更多課程以滿足需求,蘊含巨大的商機潛力。

▲▼英聯森林幼兒園。(圖/記者陳政錄攝)

▲對於孩子們的教育安排,大陸有的家長會視其興趣而定,有些則憂心忡忡。

杭州沈女士和丈夫育有一兒一女,家裡經營童裝生意,子女除了平常要當小小模特兒,基本的寫字班、跳舞班、鋼琴等培訓課程也不可少。

她表示,自家已是採取比較輕鬆的教育方式,不希望強加太多壓力負擔,端看小孩子的興趣為主,但以如今的社會生態,其他家長大多會幫小朋友報名很多課程,怕落後別人,「無形之中就會形成一種壓力」。每個課程費用一年要4到5000元人民幣,一年花費約2萬元人民幣以上。

▲▼英聯森林幼兒園。(圖/記者陳政錄攝)

▲▼台青西遊記-王郁婷。(圖/記者陳政錄攝)

程女士的小孩今年剛上杭州英倫森林幼兒園托班,屬於是正常3到6歲上幼兒園前的早教內容。她表示,現在家長觀念與以前不同,除了希望孩子讀書好,也能有更多興趣、愛好豐富自己,趁早激發可能比較容易。以她的家庭為例,培養孩子費用佔支出的三到四成,理由是「教育就是最好的投資。」

據了解,大陸家長一般在孩子上幼兒園中班後,開始上培訓課程,也包括才藝班,除了外語、算術、樂器不可少之外,還有體育項目甚至舞蹈、寫字、繪畫等,可以說是每天下課都「行程滿檔」,周女士女兒剛好上幼兒園中班,她坦言,比較熱門的培訓課,朋友圈內都會互相告知,常常供不應求,譬如自己最近想幫女兒報名的鋼琴課,只有晚飯時間才有空檔。

▲▼英聯森林幼兒園。(圖/記者陳政錄攝)

▲▼英聯森林幼兒園。(圖/記者陳政錄攝)

事實上,大陸去年新生兒數量達1700多萬,雖不若二胎開放當時預期的「爆量增長」,但在消費升級、經濟成長下,幼教市場年規模超過1000億元人民幣,以由台商經營的杭州英倫森林幼兒園為例,園長鄭子珊提到,學校除正規五大領域教育,還包括自然生態教育、全腦潛能開發、雙語強化等,已經包括了不少培訓機構在上課的內容。

愛爾堡國際教育集團董事長林佳燕說,大陸的孩子目前甚至在媽媽肚子裡,就會先上「胎教班」,出生後接受「早教班」,再到幼兒園等,就是為了往後在發展上,以及上小學接受面試時,能到更好的環境,因此業者也應求新求變,不斷提升自己。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