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全球第2大!靠12點自測「快爆炸沒」 網友實測:按穴道有用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台灣人抱怨著工作壓力大、薪水低,每天上班心累提不起勁嗎?根據康健人壽發佈2019年壓力指數調查結果發現,台灣人壓力之大,為全球第2名,僅次於南韓。「無形的兇手」易引發許多慢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心肌梗塞、腦中風、便祕、腸胃道疾病甚至是憂鬱症等。Youtuber《77老大》帶你檢測壓力指數,並傳授5招減壓法超實用。

過去曾任中醫師的77老大推出「心情壓力居然比高血壓更危險!!壓力自救法,必學!!」影片,帶網友們自我檢測壓力指數,以下12點「壓力症狀」你符合幾項?

1.經常感到緊張,覺得工作老是做不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老是睡不好,常常失眠或睡眠品質不佳?

3.經常感覺情緒低落、焦慮或煩躁的情況?

4.經常忘東忘西、變得很健忘?

5.經常覺得胃口不好,或胃口特別好?

6.近6個月內生病不只一次?

7.經常覺得很累,假日都在睡覺?

8.經常覺得頭痛、腰痠背痛?

9.經常意見和別人不同?

10.注意力經常難以集中?

11.經常覺得未來充滿不確定感、恐懼感?

12.有人說你氣色不太好?

77老大指出,若你符合3項,代表壓力還在可負荷範圍內;中了4~5項代表壓力已造成困擾,雖可勉強應付,但現階段的你必須學習壓力管理,可多與良師益友聊天請益。如果你有6~8點符合,代表你的壓力已經太大,請盡快尋求專業心理衛生人員幫助,接受心理性的系統治療。一旦12項中符合9點以上,代表「壓力爆炸」,請立即看精神專科醫師,依照處方以進行藥物及心理治療。

12點自測「你壓力爆炸沒」!靠2穴位自救。(圖/77老大授權提供)

有壓力千萬別憋心裡,以為自己能默默承受!77老大建議「有壓力一定要紓發,一定要宣洩。」因此傳授5招釋放壓力,才能迎接快樂人生。

1.運動
運動能使大腦分泌β-腦內啡,幸福感立即湧現。有研究指出,β-腦內啡對人體的止痛效果為嗎啡的6倍以上,因此靠運動紓壓,絕對是最好的方法。

2.音樂
人體壓力荷爾蒙由大腦下視丘發佈,而音樂的旋律、節奏與音調,能夠對大腦及腦幹產生直接作用,可說是紓壓最佳選擇。當聽到紓壓音樂時,大腦會發出α波,幫助放鬆同時也增強注意力。

12點自測「你壓力爆炸沒」!靠2穴位自救。(圖/77老大授權提供)

3.穴道
77老大也推薦「神門穴」加上「內關穴」2穴位,一旦感覺到有壓力,心情差時,左右邊各按壓10下。其對焦慮、失眠、胸悶及心悸、胃食道逆流等具有緩解效果。有網友實測後指出:「壓穴道真的有用。」

4.香味
香味可活化腦細胞,具有提神醒腦、降低疲憊感與焦慮感的作用。至於哪些香味有這些功能?77老大解釋,薄荷可舒緩神經、改善緊繃感;薰衣草具有鎮定、緩解失眠及憂鬱感的作用;柑橘香可平衡神經中樞系統,穩定沮喪情緒;至於檸檬則能降低焦慮,幫助睡眠。

5.紓壓茶類
中醫看來,「肝」主情緒問題,一旦肝氣鬱結情緒就不好。因此77老大推薦2款茶飲:

玫瑰花茶-材料有玫瑰花3克、菊花3克、天麻3克及紅棗一枚
主要針對壓力大的上班族群,可發揮緩解情緒的作用。

玉竹菊花茶-材料有菊花3克、玉竹6克、薄荷3克
適合急躁易怒、煩熱失眠又感覺頭脹頭痛的人。

以上2款茶類皆以250c.c.熱水悶泡5分鐘即可飲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