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吃多會怎樣?專家揭「3危害」當心致命:千萬別擅自調劑量

▲▼藥物、毒品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食用藥品應照產品的建議量攝取,並注意食用後之身體反應。(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文/招名威

我們的日常生活充斥著許多的保健食品的廣告行銷,範圍不外乎是補充營養、消除疲勞、增強免疫力、強化骨骼、保護視力、壯陽或長高等。保健品本質上雖然是食品,但是卻是透過生物工程進行濃縮、萃取、加工等製程,重點就是,它的有效濃度和成份含量已遠高於原本的食材,保守來說,食用時應依照產品的建議劑量攝取,並注意食用後之身體反應。

很多人聽到保健食品是天然的,就好像看到萬靈丹一樣,吃了就能改善身體所有毛病,而誤以為生病只吃保健品就可以痊癒,這觀念當然是錯的,民眾除了可能會忽略疾病本身所造成的危急性之外,也會忽略保健品可能會與藥品間產生致命的交互加成作用,或服用過量保健品所導致的副作用。

舉個例子,比較常見的保健品如維他命A,若攝取過量則會產生包括肝功能異常、骨密度降低、中樞神經異常等副作用。此外,服用過量的維他命B群也是,就曾有臨床報告指出,若孩童過量服用B群,會有神經、四肢癱軟的現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此服用保健食品補充維生素及礦物質時必須特別謹慎食用,尤其是慢性病患者或是長期服藥的民眾,首先,以避免發生可能的保健品藥品交互作用為主,進而降低影響療效或藥品不良反應發生的機率。第二,無論食用哪一種保健品,注意其可食用的劑量,最好不要擅自調整,亦或是一次攝取好幾種不同類型的保健品。

那麼該如何正確的服用保健品呢?

威廉提醒大家,選購保健品必須要先釐清自己的購買目的,千萬不要因為人云亦云,聽了別人說有效就買,必須先了解自身是否真的有需要才購買。此外,若有服用慢性病藥物者,必需瞭解欲服用的各項保健品成分,向醫師、藥師或營養師做諮詢,以保護自身的健康和權益。

本文經授權轉自: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