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友善活動華山開跑! 「資深家屬」謝祖武有話說

▲失智友善社會。(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失智友善活動華山開跑!「資深家屬」謝祖武有話說。(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每年9月為國際失智月,衛福部國健署與台灣失智症協會今(28)日起在華山1914舉辦為期2日「失智友善心連心」活動,透過與輕度失智者互動,打破民眾長久的迷思與歧視。藝人謝祖武也以資深家屬身份出席,他表示,失智者常有行為問題,導致家庭衝突,需要政府投入更多的服務與實質協助,才能共創失智友善台灣。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資料顯示,全球平均每3秒就新增一名失智症病人。目前台灣失智症總人口數推估超過28萬人,超過嘉義市的總人口數,而2065年將近90萬人,對社會的衝擊將逐年加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2017年底公佈「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2.0」,去年更推動失智友善社區計畫,迄今已有10處社區、4600家友善組織響應。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期待明年22縣市至少都能完成一處友善社區佈建,共同提升全國民眾對失智症的正確認識。

▲失智友善社會。(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衛福部與台灣失智症協會合作打破失智迷思。

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表示,一般民眾甚至是醫事人員對失智症的概念停留在「重度」,認為失智就是呆呆的、遲鈍的,且是老年人的專利,看到行動俐落、說話流利、表情靈活的人,便不會將失智與其劃上等號。

「殊不知,隨著醫療越來越進步,失智症已可在極輕度就發現並診斷治療。」賴德仁提到,對於輕度失智者,非藥物治療及活躍參與社區活動,可維持最佳功能並延緩惡化。協會也在活動中,首創體驗區讓民眾理解失智者生活,也將週六限定的Young咖啡坊搬到展區,讓民眾透過實際互動,翻轉對失智者的迷思。

擔任失智友善推廣大使的謝祖武表示,在面對母親失智,同時演出年輕型失智者後,對於患者處境有更多的認識與感觸。看到活動現場展出水彩畫、書法、國畫、手工布包等失智者創作,更體認到輕度失智者保有很多能力,呼籲民眾多多參與活動,讓失智者有機會展現創作才華、進而回饋社會。

▼資深家屬謝祖武為失智友善推廣大使。

▲失智友善社會。(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