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首隻擁有人權的猩猩!阿根廷法院判動物園侵犯自由 結束20餘年關押

▲▼紅毛猩猩Sandr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紅毛猩猩桑德拉長年被關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一處動物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郊區(Buenos Aires)的一間動物園,有一隻名叫桑德拉(Sandra)的母紅毛猩猩,20餘年來都被單獨「關押」著。一群律師在2014年開始為牠打官司,法院最後裁定桑德拉是阿根廷第一個「具有人權的非人類動物」,現年33歲的牠終於可以離開動物園前往佛羅里達州的猿人中心。

據BBC報導,有著深紅色毛髮的桑德拉,出生於東德動物園,1995年賣給布宜諾斯艾利斯,此後的生活幾乎都是單獨關在一間籃球場大小的房間。1999年,桑德拉生下一隻母猩猩,但「女兒」很快的就被賣給大陸的一間動物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動物權利團體為了捍衛桑德拉的權利起身抗議,律師提出,「動物園一直在圈養桑德拉,從而侵犯了桑德拉的自由權」,並提出了人身保護令,要求立即釋放她。2014年法院認定牠為阿根廷第一個「具有人權的非人類」,這項判決為猿類被合法視為人而不是財產樹立了先例,是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判決。

不過即便如此,桑德拉依然留在動物園中,即使2016年動物園倒閉重建為生態公園,牠還是無法離開。獸醫警告,牠可能患有輕度憂鬱症,維持著這樣狀態,有可能會有自我傷害的風險。

阿根廷法院在2017年批准將桑德拉轉移到美國佛羅里達人猿中心,不過在申請美國許可證的過程中遇到困難而拖延了時間。現在桑德拉終於可以前往新家,牠於27日被送往美國開始新的生活。該中心的創始人帕蒂·拉根表示,「我們很想見她,她是隻可愛的猩猩。」

佛羅里達人猿中心佔地100英畝(約40公頃),收留了來自各處的馬戲團、實驗室、動物園和私人豢養等處,所救出來的猿類動物。據了解,桑德拉將會與其他21隻猩猩一起在11個室外區域裡自由自在的生活。

關鍵字: 阿根廷桑德拉Sandra紅毛猩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