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廠通知回收! 「善胃得注射液」等2款胃藥不再上架

▲善胃得注射液。(圖/翻攝食藥署網站)

▲「善胃得注射液」等2款胃藥不再上架!(圖/翻攝食藥署網站)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38款胃藥使用的原料藥被爆出致癌疑慮,遭食藥署預防性下架,而整起事件的源頭葛蘭素史克(GSK)藥廠,已決定將輸入的「善胃得注射液25毫克/毫升」自主下架回收,並通知另一家輸入業者鴻汶醫藥實業有限公司,將「安保胃膜衣錠150公絲」自行下架。

「善胃得」使用的雷尼替丁原料藥,日前被美國驗出微量不純物「N-亞硝基二甲胺(NDMA)」,具有動物致癌性,原廠除在9月23日宣佈全球暫停出貨外,更發函給台灣分公司,要求配合全面下架回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藥署科長洪國登表示,2款藥品的回收作業預計在1個月內完成,廠商也無需在10月18日前繳交檢驗報告。不過,為了保障國人用藥安全性,食藥署仍會要求廠商,在完成回收作業後繳交報告,提出預防矯正措施,內容仍須附上檢驗結果,否則將持續禁賣。

此波含有雷尼替丁的原料藥共計38款,截至27日晚間5時止,已有13款藥品、共120批檢驗合格,被食藥署列入可重新銷售的白名單,國人愛用的「吉適治潰定膜衣錠75毫克」與「吉適治潰定加強膜衣錠150毫克」皆上榜。至於2款自主回收藥品,洪國登表示,目前市面上已無流通,對民眾並無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