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筋超明顯!有8大跡象=你的手老了 醫警告:中3個以上該保養

青筋超明顯!8大跡象=「你的手老了」。(圖/記者李佳蓉攝)
▲手背上的靜脈會隨著年齡而浮現得越來越明顯。(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年齡是女人的秘密,即便保養得宜,歲月終究會在皮膚上留下痕跡。尤其是人體「老化最早部位」之一的手,長時間使用、摩擦,暴露於環境傷害中,一旦開始出現某些變化,代表你的肌膚年齡「已經回不去了」。皮膚科醫師蔡逸姍在個人粉專上分析「8大跡象」意味著該開始保養你的手部了。

蔡逸姍醫師分析「手部肌膚老化8跡象」,若中了3點以上,提醒你要趕快保養了:

1.老人斑
別以為只有臉上才會長老人斑!尤其是機車族或常在戶外活動者,手背也常因長期受紫外線無情摧殘,因而長出許多灰黑、咖啡色的斑點。

青筋超明顯!8大跡象=「你的手老了」。(圖/截自蔡逸姍醫師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粗糙、脫屑斑塊
還可能出現「日光性角化病變」,為皮膚癌前的病變,放任不管即會形成皮膚癌。一般出現在60歲後的肌膚,需經醫師以皮鏡或皮膚切片診斷並治療。

3.失去年輕時的輕盈
小孩的手摸起來觸感豐盈、飽滿,但隨著時間流逝,水嫩的肌膚摸起來逐漸變得乾扁,甚至有種皮包骨的感覺。

4.看得到靜脈
靜脈就是「青筋」,然而隨著年紀增長,靜脈浮現得越來越明顯,清晰可見。

青筋超明顯!8大跡象=「你的手老了」。(圖/截自蔡逸姍醫師臉書)

5.皮膚如皺紋紙
當肌膚含水量下滑,表皮代謝汰換趨緩還有日光性彈力纖維變性,導致手部皮膚就像一張揉過又攤開的皺紋紙。

6.皮變得鬆垮
年輕時手部皮膚緊實Q彈,但老了以後,皮卻可以拉起來數公分。這是因為真皮中的彈力纖維與膠原蛋白逐漸流失,皮下脂肪也退化變小或消失的緣故。

7.粗糙
當手摸起來不再是光滑柔順,而是粗糙有如砂紙,甚至有起伏感時,就代表你老了啦。

8.指甲容易脆裂
除了肌膚外,手部指甲也會隨著歲月流逝,而長得越來越慢、品質越來越差,甚至開始變黃、變厚,輕輕一碰就碎裂,甚至會在末端自動分層,都是「指甲老化」的現象。

肌膚老化還有救嗎?蔡逸姍醫師指出,可透過保濕、防曬,與做家事或洗碗時戴手套以保養肌膚。平時可在洗完手或睡前時塗抹未摻香精香料的護手霜或乳液;出門在外、機車族也可利用具有防曬功能之布料、手套使手部免受紫外線刺激;做家事時想避免清潔劑或髒汙所帶來的危害,戴起手套最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