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48年來首次「外交突破」 耿爽:小動作不光彩「貽笑大方」

▲▼耿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23日)出席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全球呼籲保護宗教自由」活動,並發表演說,台北駐紐約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徐儷文也應邀出席。48年來,我方首次獲邀。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所謂的外交突破,這種小動作很不光彩,貽笑大方。」

▲▼台灣駐紐約辦事處長徐儷文出席川普在聯合國大會演說。(圖/外交部)

▲台灣駐紐約辦事處長徐儷文出席川普在聯合國大會演說。(圖/外交部)

台灣外交人員首次進入聯合國,這項消息也引起對岸高度關注。大陸外交部今天(27日)舉行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台灣媒體報導,台北北駐紐約辦事機構人員日前進入聯合國總部,參加美國舉行的宗教問題相關會議,並稱是外交突破。請問中方有何評論? 」耿爽表示,「你提到的這場會議,是美國借聯合國場地舉行的一場邊會,根本不是聯合國的會議。台方人員以偷偷摸摸的方式混入聯合國,自損人格,還渲染說這是所謂的外交突破,這種小動作很不光彩,貽笑大方。」

▲▼台灣駐紐約辦事處長徐儷文出席川普在聯合國大會演說。(圖/外交部推特)

▲台灣駐紐約辦事處長徐儷文出席川普在聯合國大會演說。(圖/外交部推特)

今年台灣在宗教自由方面的努力獲肯定,我國官方代表獲邀參加川普主持的「全球呼籲保護宗教自由」活動。聯合國直播影片拍到參與活動的徐儷文,坐在美國官員後二排,與川普長女、白宮顧問伊凡卡(Ivanka Trump),以及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在同一畫面,至於徐儷文以何身分進入會場,我駐紐約辦事處與美國國務院尚未回應。

自從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我國代表沒有公開出席在聯合國總部舉行的正式會議,48年來打破困境,進入聯合國會場參與活動。耿爽說:「聯合國方面多次重申,堅持按照聯大第2758號決議處理台灣問題,廣大聯合國會員國也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台灣政府的圖謀不會得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