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隱瞞普悠瑪煞車皮噴飛事實 黃國昌痛批林佳龍包庇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普悠瑪事故將滿週年,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7日於立法院質詢時指出,普悠瑪軔塊(列車閘瓦,煞車皮)會在行駛中崩落、噴飛脫落,但僅記錄在駕駛人交接表上,未呈現在維修記錄表中,痛批台鐵刻意隱瞞資料、交通部長林佳龍包庇。對此,林佳龍回應「我拒絕你說我包庇」,如果有記錄在正確地方交通部給予肯定,錯的地方則會要求改正。

蘇貞昌27日上午率領行政部門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及備詢,黃國昌質詢時再度問起普悠瑪事故相關問題,他表示普悠瑪事故即將滿一週年,但行政院所完成的調查報告改了好幾次還是殘缺不全,問林佳龍針對普悠瑪事故有沒有要重啟調查?

林佳龍回應,運安會將會補充、強化調查,由於運安會為獨立機關,交通部尊重也配合運安會之補充調查。

黃國昌指出,他在今年八月就質疑台鐵有零件短缺的疑慮,且軔塊會在行駛中無故噴飛脫落,證據也指出在今年三月及七月都層發生脫落現象,問林佳龍何時掌握此事?

林佳龍說,他在今年三四月間知道這件事,而去年就有發生,因此9月1日也已成立特檢小組。交通部已要求台鐵對於檢修備料、SOP都要通盤檢討,若有不實或違反規定一定嚴辦。

黃國昌說,交通部對台鐵進行總體檢,要求完整詳實記錄、建立後勤支援管理系統,但閘瓦脫落的事實卻沒有記錄在維修記錄表上,而是寫在駕駛員的交接紀錄中,痛批「交通部長可以包庇到,有記錄還要肯定、沒有記錄剛好嗎」?林佳龍則回應「我拒絕你說我包庇」,記錄在正確的地方要肯定,但記錄在錯誤的地方會要求改正。

▲▼立法院院會 蘇貞昌施政報告質詢vs黃國昌 林佳龍。(圖/記者屠惠剛攝)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圖/記者屠惠剛攝)

最後黃國昌則問蘇貞昌,對於行政院聲稱要徹底檢討的表現是否滿意?蘇貞昌先是說「我覺得立法院音響不錯,建議你降低一點分貝,會比較聽得清楚」,黃國昌則回應「不好意思,有時候聽到人家硬拗會提高音量,我先跟院長道歉」。

蘇貞昌表示,委員針對問題、發掘資料值得肯定,「但你講林部長包庇是不對的」,林佳龍上任後相當重視此案,也因事關重大,也成立各種調查委員會,甚至由行政院來調查,調查出來各界若還有質疑、不滿,就點出問題所在,再進一步調查。

蘇貞昌說,運安會是獨立機構,也有請外部專業人員進行調查,而行政院的態度就是要調查清楚。他強調,林佳龍非常重視這件事,「但你用很多描述用語並不符合真相,例如你說林部長包庇這就不對」。

▲▼立法院院會 蘇貞昌施政報告質詢vs黃國昌 林佳龍。(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與交通部長林佳龍。(圖/記者屠惠剛攝)

超越藍綠,就靠她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