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律守護身不由己的失智病患—《失智症事件簿 法庭交鋒錄》

▲▼失智症事件簿。(圖/大塊文化)

▲《失智症事件簿 法庭交鋒錄》,作者鄭嘉欣律師感慨做了多年檢察官,卻對設局坑害失智母親的詐欺集團無從追捕,決心投身失智症協會,幫助因失智症而受害的病人及家屬。(圖/大塊文化)

記者王淑君/台北報導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平均每3秒鐘就新增一位失智症患者,失智症的影響已經是全世界各國必須面對的艱困挑戰。罹患失智症長者,經常苦於記憶障礙,無法完整陳述受冤枉、被設局陷害的困難,往往造成後續追訴犯罪、民事求償的窘迫困境;或失智症病人礙於病情發展,做下身不由己的犯罪行為,面臨刑責、法律追訴時,家屬該如何脫困求救?

《失智症事件簿 法庭交鋒錄》作者鄭嘉欣律師,曾任檢察官,當失智母親被誤診為退化,錯失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而在黃昏市場碰上詐騙集團,私房財務幾乎被洗劫一空。感慨做了多年的檢察官,協助破案無數,卻對設局坑害母親的詐欺集團無從追捕,因為失智母親已無法陳述受害的來龍去脈,她根本說不清楚詐騙的過程,究竟是一個人?或是一群人犯案?到底是男性?還是參雜了女性?是什麼樣的話術?詐騙標的?這些,於一般人或許不難,對失智症患者而言,卻是如此不易。因此,鄭律師決心投身失智症協會,以法扶律師的身分,幫助因失智症而受害的病人及家屬。

醫學跟法律在失智症方面,一直沒有能互相對話,當失智症病患表現出某些行為問題時,有時不是他的本意,但這些行為會造成社會問題或他人困擾,或當病人的認知功能退化、無法獨立自主時,被他人所趁虛而入,產生諸多憾事,這時就需要法的介入。就以書中所提到「機車誰的」這個案例,老伯伯因為是中度失智症患者,已經「失能」、無法辨識自己在做什麼,所以在光天化日之下把身上的鑰匙插入路邊誤以為是自己的機車,檢察官還因此把老伯伯起訴,認為他「偷」機車,幸好受理案件的法官願意聽律師的辯護,也願意去調查老伯伯的病歷,最後發現老伯伯真的因為失智症而無法理解自己的行為意義,因此判決無罪。

書中每個案例都呈現了法庭的交鋒辯論,最後都有「法條便利貼」專欄,提供給讀者若須借法律尋求援助的可依據法律條文參考。若家有失智症的老人家,病情只會越來越壞,家屬必需面對的問題,比一般疾病的病人更多,書中的案例與法條,是有需要的讀者們不可不知的基本自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湯文章/再審也不能重評證據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陳雅譽/遭詐騙匯款小心淪洗錢犯

王碩志/打人巴掌犯了什麼罪

給說法/易服勞役多少錢折一日?

給說法/放高利貸屬於重利罪嗎

梁維珊/確認婚姻無效後如何維護權益

呂秋遠/被霸凌者自欺欺人的哀傷

雷皓明/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