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陽山/美國民主竟發展到「彈劾川普」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宣布對川普啟動彈劾程序。(圖/路透)

●周陽山/國立金門大學兼任教授

美國總統川普終於要面對國會彈劾的沉重考驗了。近兩年來,彈劾川普的傳言不斷,但從未變成事實,因為證據不足以一槍斃命。若彈劾不成,反將重擊國會信譽,後座力甚大!多年前,彈劾柯林頓總統在參院失敗後,眾議院議長金瑞奇即為此而下台。

但這次,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卻下定決心啟動彈劾程序。其中關鍵是,川普為了勝選,竟然公器私用,要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必須幫他調查明年美國大選最可能的候選人之一前任副總統、民主黨籍的拜登,要找出他兒子杭特.拜登與烏克蘭天然氣公司之間交易的證據,供其打擊之用。

川普在與澤倫斯基的通話中,猶如黑手黨教父般的威脅語氣,直言他自己的私人律師朱利安尼和美國司法部長巴爾,都將與烏克蘭密切合作,一起徹查拜登父子。若不從,川普將延緩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

澤倫斯基是政治素人,原係諧星演員,由於飾演《人民公僕》劇中的總統角色十分成功,竟以7成多的超高選票當選烏克蘭總統。這是假戲真做的政治奇蹟。

▲美國總統川普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聯合國大會期間會面。(圖/路透)

但是,現在卻是一個活生生的美國總統,強迫他幹一件「出口轉內銷」的政治交易。如果幹成了,就會拿到2.5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否則,就可能會一直拖延下去。據報導,川普不僅一再催促澤倫斯基要「揪出拜登家族的小辮子」,還多次暗示「要用起底拜登家族來交換美國的軍購援助款」。

這是一齣典型的政治醜聞!澤倫斯基對媒體表示,他不會受到川普個人威脅的影響。但是,如果他真正在「當總統」而非「演總統」,就不能不按照川普設計的新劇本,替他清除連任的可能障礙,以換得美國軍援的支持,並藉此緩解烏克蘭的內戰危機。

但是,現在民主黨居優勢的眾議院公開介入了,而且正式啟動彈劾與調查程序,澤倫斯基面對的新劇本也就變成是「美國醜聞」。這場關係到國際安全和地緣政治的政治大戲,涉及的主要角色除了川普、佩洛西、拜登及其子,以及澤連斯基外,還可能會出現其他目前尚未露臉的人物。

至於川普彈劾案的可能結果,恐怕還是不能擺脫兩黨政治的既定格局。在第一階段眾院部分,由於民主黨議員占多數,而且絕大多數都支持彈劾,甚至可能還有部分共和黨人支持,因此要通過門檻的可能性很高。

但是,到了第二階段,由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主持,在參院舉行的彈劾案判決,卻很難通過2/3的高門檻,很可能最後功敗垂成。不過,川普個人蠻橫、魯直、自以為是的作風,以及對待外國領導人的粗鄙態度,卻將對他的連任,構成嚴重的負面影響,並且清楚的告訴世人:這才是真正的美國!

熱門推薦》

►貿易戰只是序曲 美中新冷戰全面開打!

►美國活在過去,中國活在未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原刊自《中國時報》,請勿任意轉載。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