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醫出奇招 以紙風車布偶劇宣導「病人自主權利法」

▲奇美醫院以紙風車布偶劇,宣導病人自主權利法。(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奇美醫院以紙風車布偶劇,宣導病人自主權利法。(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每年10月份第2個星期六是「世界安寧日」,適逢奇美醫學中心奇恩病房屆滿11週年,2019年世界安寧日是10月12日,奇美醫學中心提前至9月27日舉行,並以紙風車布偶劇宣導「病人自主權利法」。

奇美醫學中心緩和醫療中心主任柯獻欽指出,2019年1月剛生效的「病人自主權利法」,因為一般民眾對這個法案仍相對陌生,包括:什麼是預立醫療決定(簡稱AD)?維持生命治療包含哪些?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指的是什麼?有哪些特定臨床條件可以啟動此醫療決定?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簡稱ACP)如何召開?…這些生硬的法律規定,一般民眾不是那麼容易瞭解,所以法令宣導與群眾教育是當務之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奇美醫院以紙風車布偶劇,宣導病人自主權利法。(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奇美醫學中心為了如何向民眾宣導絞盡腦汁,煞費苦心,後來決定以布偶劇為媒介,只是大夥兒對演出一竅不通,也不曉得如何製作道具,就厚著臉皮透過關係向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討教。想不到紙風車文教基金會爽快地答應下來,不僅幫奇美醫學中心製作關於病人自主權利法的布偶、布景、戲臺,還編寫劇本、錄音,甚至專程南下教奇美醫學中心的人員演戲,完全是免費幫忙,非常感謝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蔡登俊董事大力支持促成,讓奇美醫學中心喜出望外、感激萬分,這是今天的贈偶儀式來由。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在台灣是家喻戶曉的表演團體,成立於1992年11月以兒童劇為主要演出內容,時常為了小朋友做公益演出。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從2006年開跑的「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在不拿政府經費,單靠民間捐款的前提下,跑遍台灣每個鄉鎮演出給孩子看。跑完一輪還不夠,2013年開始更進化為「紙風車368兒童藝術工程」。

奇美醫學中心也非常歡迎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蔡登俊先生、副執行長張敏宜女士、與表演學堂主持人劉長灝老師蒞臨奇美醫學中心指導,參與贈偶儀式,相信有紙風車文教基金會的加持,一定能讓民眾更加瞭解「病人自主權利法」的精髓,更有把握為自己的「終身大事」做決定。

▲奇美醫院以紙風車布偶劇,宣導病人自主權利法。(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柯獻欽主任說,此外「佘明娟女士與蔡淑真女士的藝術創作聯展」,地點設在奇美醫學中心第二醫療大樓8樓奇恩病房的藝術走廊,展出日期為9月1日至10月31日。知名畫家佘明娟女士早年曾到法國遊學2年,在巴黎國立裝飾材質工藝學院研習,曾榮獲奇美藝術人才培訓獎,並擔任第63和64屆台灣南美會理事長,舉辦過多次個展。蔡淑真女士是台北醫學大學護理系畢業,曾擔任護理臨床工作與醫專科任老師,與奇美醫學中心淵源深厚。離職後相夫教子之餘,對繪畫有濃厚的興趣,曾與林若榆老師學習國畫,和洪怡昕老師學習色鉛筆與裝置藝術,跟隨洪榮俊老師學習油畫,和朱嘉谷老師學習素描。雖是業餘揮灑,但在繪畫領域上有獨特的造詣。此次兩位畫家發揮愛心,不吝割愛義賣畫作,捐作公益用途,為奇恩病房平添不少藝術氣息。

柯獻欽主任表示,生在世數十寒暑,辛苦劬勞打拼工作,年紀大了後免不了體衰多病。緩和醫療的目的就在於減輕人們的病痛,最後走到生命的終點時,也能順利度過,不致受苦遺憾。奇美醫學中心安寧團隊21年一路走來逐漸成長茁壯,希望安寧緩和醫療團隊的夥伴們,能用更謙卑的態度去面對每位讓奇美醫學中心安寧團隊照顧的生命,去傾聽每位病人的需求,也感謝社會大眾21年來對奇美醫學中心安寧緩和醫療團隊的支持與鼓勵,期盼安寧緩和醫療能成為民眾就醫的正確概念,讓死者無痛,生者無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