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央視發閱兵影片!驚見「民國十六年鐵軍」紅旗 畫面閃3秒政治味濃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大陸十一閱兵進入倒計時,而在央視新聞26日發佈的影片中,首次出現寫著「民國十六年」、「鐵軍」字樣的軍旗,政治繼承意味濃厚。據瞭解,「鐵軍」可追溯到1925年,是國民革命軍第四軍參加北伐的部隊,為中華民國軍政時期的北伐主力。不過如今中共「鐵軍團」是解放軍陸軍82集團軍的127旅。

▲▼  閱兵,鐵軍 。(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今年的閱兵影片中,出現寫著民國十六年的旗幟 。(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據央視新聞26日報導,在此次「十一」受閱的方隊中,「鐵軍旅」的戰士曾執行過救災、維和等重要任務,在2008年汶川地震期間,這支隊伍中的戰士武文斌就在救災中犧牲。值得注意的是,在紀念武文斌的影片中,閃過2個解放軍手持「鐵軍」紅旗的畫面,其中1個還是特寫鏡頭。

在短短3秒的畫面可以看到,解放軍站在行進的軍車上,紅旗用黃色繁體字寫著大大的「鐵軍」,下面是字體教小的「民國十六年一月十五日」、「武漢粵僑聯誼社同人敬贈」,引起網友熱議。旁邊的旗幟上則為「模範紅十二團」、「強渡烏江模範連」等,都是紅軍時期的部隊稱號。

▼特寫鏡頭清楚顯示鐵軍二字。(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  閱兵,鐵軍 。(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據瞭解,「鐵軍」是指國民革命軍第四軍參加北伐的部隊,是中華民國軍政時期國民革命軍北伐主力,前身為廣東軍隊「建國粵軍第一師」。而此次閱兵影片中出現的字樣,可以追溯到1927年(民國16年),當時武漢粵僑聯誼社為了紀念第四軍從贛北凱旋武漢,把在漢陽兵工廠特製的一面鐵盾贈給他們。

鐵盾下面鑄有「鐵軍」二字,上款寫著「國民革命軍第四軍全體同志偉鑒」,鐵盾背面有一首四言題辭,全文是「烈士之血,主義之花,四軍偉績,威振邇遐。能守紀律,能毋怠誇,能愛百姓,能救國家。催鋒陷陣,如鐵之堅,革命擔負,如鐵之肩。功用若鐵,人民倚焉,願壽如鐵,垂億萬年。」此題辭概括了鐵軍之名的來歷和含義。

第四軍中本來共產黨黨員甚多,在北伐途中,國民黨實行分共,部份由共產黨掌握部隊在南昌發動南昌兵變,成為中共直屬部隊。南昌起事的原國民革命軍第四軍所部由朱德帶領,輾轉南部各省,最終加入毛澤東指揮的井岡山部隊,兩軍合併後,為了繼續保持鐵軍的名號,改稱工農革命軍第四軍,後稱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

如今,鐵軍隸屬解放軍陸軍82集團軍的127旅,繼承「葉挺獨立團」榮譽稱號,繼續以「鐵軍」為旗幟,其軍史比共產黨軍隊的軍史還長。

►即日起,我退出老化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