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心臟病風險增2倍 5大致病因素...跟「年紀」也有關!

▲經痛,月經,睡覺,MC,失眠,外漏,生理期。(圖/記者謝婷婷攝)

▲失眠心臟病風險增2倍,5大致病因素...跟「年紀」也有關!(圖/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越來越多人飽受睡眠問題之苦。身心科醫師表示,睡不好除了會造成脾氣暴躁、注意力不集中外,發生心臟病的可能性也是一般人2倍。而導致失眠的原因,排除「原發性失眠」外,年紀、用藥等5大因素,都有不小影響。

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袁瑋表示,在成長階段的青少年,睡眠時間約需9小時,而一般成年人所需睡眠時間為6至8小時。65歲以上銀髮族所需睡眠時間雖與成人無異,卻有難以入睡、早醒等困擾,呼籲年長者可以減少午睡時間,晚間才容易進入深層睡眠。若為頻繁如廁導致睡眠中斷,則可能是攝護腺、泌尿系統出問題,應儘早到醫院檢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多民眾失眠時,都會服用安眠藥助眠,但袁瑋提醒,失眠只是情緒疾患的症狀之一,「焦慮症、憂鬱症患者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失眠,躁症患者也睡不著卻仍精力旺盛。」靠安眠藥助眠只是治標不治本,應請身心內科或精神科醫師評估,治療根本原因。

▲▼失眠。(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醫師表示,焦慮症、憂鬱症患者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失眠。(圖/示意圖/pixabay)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因睡覺缺氧,導致白天昏沈嗜睡、頭痛、易怒、注意力不集中,若放任不理,恐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罹患失智症機率也是一般人2倍。袁偉提到,肥胖、打呼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重要致病因子,有困擾的民眾可在睡覺時配戴正壓呼吸器,或經評估透過手術改善症狀。

除了上述致病因子外,藥物可能導致失眠發生。袁瑋表示,臨床上經常見到民眾在服用鈣離子阻斷劑、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支氣管擴張劑、類固醇、抗憂鬱劑、利他能、尼古丁貼片等藥物後導致失眠,此時就會建議與醫師討論是否換藥。

最後,袁瑋提到,目前失眠治療主要分藥物與非藥物兩大方向,前者包括安眠藥、肌肉鬆弛劑、某些低劑量抗憂鬱劑等,與醫師討論使用才能減少副作用和依賴性的產生。非藥物治療則是從改變生活習慣、運動與照光治療著手。年長者若為早睡早醒,除了減少午睡時間外,也可在傍晚曬太陽,延後生理節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