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你是忘記還是害怕想起」呂捷神解《返校》白色恐怖 4字就能取人命

記者葉國吏/綜合報導

「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這句台詞隨著電影《返校》上映,造成網路流傳。網路辣模周荀(DenKa)找來補教名師呂捷談論這段「課本只有一頁篇幅」的白色恐怖時期,呂捷透露,當時因為戒嚴時期,政府用軍法來管理人民,時常因為最高領導的四個字,讓原本被判有期徒刑的人就直接被拖去槍斃。

呂捷表示,1949年國民政府退到台灣後宣布戒嚴。所謂戒嚴就是把人民當軍人來管,用軍法處理、審判。不過呂捷說,其實當時就算經過審判意義也不大,很多時候都是法官判決出爐,但最高領導者在判決書上批決「槍斃也可」,就直接推翻判決,而這個人就會直接被抓去槍決。

▲▼呂捷老師解析返校白色恐怖。(圖/翻攝自YouTube/周荀)

▲《返校》經典台詞「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圖/翻攝自YouTube/華納兄弟台灣粉絲俱樂部)

呂捷說,白色恐怖時期主要用兩條法律來治理,一個是懲治叛亂條例,另一個就是刑法100條「意圖叛亂罪」,只要想就有罪。呂捷透露,白色恐怖時期台北曾經發生四六事件,當時台北2位學生騎腳踏車雙載,結果就被警備總隊抓走,台大、師大學生不滿聲援,導致警總衝進校園抓人。不過當時的台大校長傅斯年出面阻擋,得以保全許多台大學生;但師大卻因此有許多人被警總抓走,從此人間蒸發。

▲▼呂捷老師解析返校白色恐怖。(圖/翻攝自YouTube/周荀)

▲呂捷老師解析《返校》白色恐怖。(圖/翻攝自YouTube/周荀)

至於返校中的台詞「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呂捷引述導演吳念真一段名言:「二二八事件是造成大人不敢思考,導致小孩不會思考」,點出目前台灣教育最大問題在我們一直希望教育出會思考的孩子,卻用不用思考的「選擇題」來考試。「為什麼不用申論題來考試?因為大人不願意思考、不好改,造成小孩子不用思考」,也因此造就目前「普世價值還要爭論」的現象。

►普世價值的美妳該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