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瑞福點名帛琉馬紹爾群島「面臨轉向壓力」 馬紹爾挺台灣:我們關係很好

▲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在五角大樓報告。(圖/翻攝美國國防部官網)

▲ 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圖/翻攝美國國防部官網)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台灣邦交國僅剩15國,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26日表示,北京政府的施壓讓台灣剩餘邦交國面臨極大壓力,並點名帛琉以及馬紹爾群島。馬紹爾群島駐美大使札基歐斯則回應,中方確實透過地方領導層施壓轉向建交,但馬紹爾並沒有接受,直言「我們與台灣、美國關係都很好。」

根據中央社報導,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及自然資源委員會26日針對「美國如何維繫與太平洋島國關係」共同舉辦聽證會。期間,薛瑞福特別提到帛琉、馬紹爾群島及密克羅尼西亞,強調美方相當關切中方祭出包括經濟脅迫、債務陷阱外交在內的「脅迫工具」試圖侵蝕太平洋島國的國家主權,藉此讓這些國家依據北京利益行事。

薛瑞福進一步指出,中國祭出的各種方式施壓小國,而台灣剩餘的邦交國也面臨轉向壓力,像是帛琉及馬紹爾群島。

同樣出席該聽證會的馬紹爾群島駐美大使札基歐斯(Gerald Zackios)坦言,北京政府確實透過地方領導層來施壓,但馬紹爾並沒有接受,同時提到「我們與台灣、美國關係都很好。」

不過,札基歐斯認為,馬紹爾與美國關係最大的挑戰,在於北京的影響力與財務投入,以數據統計來看,馬紹爾群島去年與中國之間的經濟活動達22億美元,但與美國貿易僅3億1100萬美元,且現階段中方仍積極與馬紹爾領導層進行交流,持續安排訪中行程獻殷勤。

►「即日起,我退出老化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