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國勇專訪/台灣居住權益提升 我們不輸歐美「要對國家有信心」

內政部長徐國勇專訪系列四

◎採訪:陶本和、蔣婕妤
◎攝影:屠惠剛、黃軍瑋

文/蔣婕妤

「我們不會輸給歐美,要對自己國家有信心!」內政部長徐國勇談起政府力推的居住權益相關政策很有信心。從社會住宅開始做起,8年20萬戶的目標政府有信心辦到,另外再推讓年輕人大喊超有感的租屋補助,關於「住」的大小事,政府一件一件幫你設想周到。

徐國勇提到,總統蔡英文2016年就任後,有一項相當重要的政策,就是社會住宅。過去這種概念叫做國宅,政府賣給弱勢團體,賣了之後就不管了,因為無法妥善管理,最後淪為嫌惡設施,不僅自身房價跌,連帶也影響到附近居民。

「蔡總統發現這個問題,改為社會住宅,只租不賣。」徐國勇說,蔡政府上任後,力推新式社會住宅,目標設定20萬,為什麼是這個數字?他解釋,先進國家社會住宅大約達到百分之五,提供給弱勢或年輕人,台灣大約有八百萬戶人口,百分之五大約等於40萬戶,不過因為過去沒有基礎,幾乎從0開始的作業,先以一半的20萬戶為目標。

▼徐國勇表示,對蔡政府社會住宅政見有把握。(圖/記者屠惠剛攝)

▼徐國勇表示,對蔡政府社會住宅政見有把握。(圖/記者屠惠剛攝)

目標20萬戶的社會住宅,徐國勇指出,108年底興建已達3.5萬戶,第二階段8萬戶土地盤點中,要從六都擴及各縣市,8年20萬戶有信心如期達成。除了政府興建,為了活化現有空屋,政府同時也採包租代管方式雙軌進行,6月底已達4,522戶,其有6成是弱勢家庭,第二期陸續啟動中。

針對「包租代管」,徐國勇解釋,要出租房子的人,透過把房子交給代管公司,進一步解決管不起、管不到、管不了的種種租屋問題,雖然交由代管公司出裡需要一筆花費,不過,政府藉由減稅措施,減輕租屋者困難。如此一來,解決租屋市場問題,也提供給承租的民眾更好的居住品質。

徐國勇分享,有年輕朋友某次見面時開心跟他提到,自己用一個月九千多的租金,成功抽到健康國宅的名額,兩房兩廳,如果再找個同事分租,等於一個人一個月只要四千多元,旁邊一出去就是夜市,走路到捷運還只要兩分鐘。

社會住宅人人想搶,不過,最後能抽中的還是名額有限。「社會住宅一直蓋,不過總要時間,年輕人如果等不及,沒關係,我們給你補助」。徐國勇介紹,政府加強照顧弱勢,107年住宅補貼7.2萬戶創新高。108年租金補貼則擴及單身青年、新婚夫妻及育有未成年子女家庭,共2.4萬戶,每月補貼最高5千元,就是要幫助年輕人敢婚、敢生,面面俱到地替人民打造安居樂業的生活。

►徐國勇做了哪些事?一分鐘一次看:

▲▼內政部長徐國勇施政一次看。(圖/記者陶本和攝)

▼蔡政府社會住宅目標八年20萬戶。(圖/內政部提供)

▼蔡政府社會住宅目標八年20萬戶。(圖/內政部提供)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徐國勇專訪/鐵腕打擊「毒品」 六大單位溯源斷根抓了超過1200人
徐國勇專訪/清晨4點到半夜12點...「勁量電池」不喊累:想跟人民一條心
徐國勇專訪/支持警察用槍「明智大膽」!惹上官司警政署花錢請律師

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