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國勇專訪/清晨4點到半夜12點...「勁量電池」不喊累:想跟人民一條心

內政部長徐國勇專訪系列一

◎採訪:陶本和、蔣婕妤
◎攝影:屠惠剛、黃軍瑋

文/蔣婕妤

「公務員工作真的是戰戰兢兢,當你深刻了解他們的辛苦,你就會想跟他們站在一起。」內政部長徐國勇上任一年多,配合蔡政府「接地氣」風格推動多項有感政策。如果有機會在街上巧遇部長,個性就像鄰居爸爸、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來的部長讓人更有感。但你不知道的是,精力十足的部長一天工時長達20小時。為什麼要這麼拚?他說,因為感受到同仁的熱情,想要一起努力。

「有一次我到馬祖消防局,局長跟我說,一輩子沒有部長來過,我是第一個去看他的。」徐國勇的部長日常就是全台跑透透,其中當然包含離島。那次踏上馬祖的土地,因為親身接觸,他知道當地的每個小島上面,通常只有兩個消防員,火警發生,兩個人一人一部車衝去現場,要拉封鎖線還要救火,真的很辛苦,「我去看他們,了解他們的困難,一句『加油』他們就很感動,我也很感動。」

每次與員警、消防同仁接觸,因為他們的熱誠而替自己充飽電,徐國勇說,了解基層同仁需要什麼,身為部長的要盡量去滿足。他再以空勤總隊舉例,那些要飛的時間,其實是一般民航機「禁飛」的時刻,因為風雨交加氣候狀況極差,卻是最容易有民眾需要救援的時刻,飛行員的薪水比民航公司少了許多,靠的就是熱情,「當你深刻了解他們的辛苦就會想跟他們一條心。」

▼徐國勇透露,自己的工作熱忱來自工作同仁的熱情。(圖/記者屠惠剛攝)

▼徐國勇透露,自己的工作熱忱來自工作同仁的熱情。(圖/記者屠惠剛攝)

徐國勇因為同仁工作的熱誠而獲得滿滿能量,幕僚看待部長,多了更多的佩服。貼身幕僚跟我們分享,徐國勇每天行程排得滿滿滿,不只要在內政部辦公,還要整個台灣從北跑到南,那些避免不了的車程呢?一點也不浪費,吃飯時間不用另外排,直接車上解決,還能順便開個會,就連偶爾身體狀況不佳,部長也堅持要把工作先做完,最後一刻才被逼著去看醫生,簡直就像一顆「勁量電池」。

對於「勁量電池」稱號,徐國勇笑稱沒這麼誇張,不過問起上下班時間卻更讓人吃驚。「我之前當發言人的時候,往往四點半就起床了。」一天的開始是輿情會報,偶爾會議也會讓次長參加,以便了解狀況,這時候他會進到辦公室,把前一天下班後送來的公文親自看過一遍,「我絕對不用蓋章,我親自簽名」。每一份公文都要親自看過,這代表部長對工作的負責與堅持。

除了辦公室人生,還有很多時候,徐國勇一早就出發跑行程。不只跑既定行程,徐國勇還有不少「意外之旅」,例如某次到台東與當地警員座談,出了警局,發現對面正好是警廣台東分台,於是,部長就這樣跑了進去,還現場直接錄了一段,專業表現讓主持人都看傻。徐國勇說,突然的造訪,其實可以給基層同仁最真實的打氣,也能看看他們的日常,哪些需要部長幫忙的,部長一定幫。

▼徐國勇在意與工作同仁一條心,部長的工作就是要盡力滿足大家的需求。(圖/內政部提供)

▼徐國勇在意與工作同仁一條心,部長的工作就是要盡力滿足大家的需求。(圖/內政部提供)

作為一個沒有官架子的內政部長,原來,徐國勇正好來自一個平凡的家庭。曾經當過老師、律師、議員、立委、發言人再到部長,他說,沒有任何一個工作是刻意安排,都是意外。當初因為家裡窮,原本決定不繼續升學要去當工人,卻因為當年公車票卡沒用完,一趟即興的公車之旅,正巧看到師專招生中,因為不用錢決定報考,也走上了老師人生。

公車跟徐國勇的人生很有緣,第一趟公車之旅讓徐國勇當上老師,第二趟,則讓他開始關心政治。當年在外島當兵,他某次回台灣休假,因為捨不得看電影,決定再來一次票價低廉的公車旅程,沒想到公車開著開著突然停駛,下了站,看到滿滿人群還有隨之而來的催淚彈,那天正好是美麗島事件。

徐國勇回想,看到理著平頭的警察和軍人攻擊民眾,畫面讓他好震撼,正值戒嚴年代,回到金門軍營一句話都不敢講,沒想到幾天後的報紙,出來的文字竟然是軍警打不還手、罵不還口,「我說胡扯,怎麼會說人叛亂,報紙上說人民叛亂,因為他們把呂秀蓮在車上講的『打拼』,直接以中文意思翻譯成要打、要拼,要推翻政府。」

美麗島事件讓徐國勇印象深刻,雖然當時還沒有從政想法,但直覺政府有問題。生活在那個被迫加入國民黨的年代,徐國勇也曾經擁有黨證,不過,一退伍回台灣他就把黨證給剪了。一開始只是支持好同學卓榮泰參選,最後卻被說服投入選舉,也開啟了他的政治人生。

從當年意外闖入抗議群眾的小國民,到今天當了內政部長,徐國勇說,其實自己想法很簡單,就是想做一個讓人民安居樂業的部長。除此之外,身為部長,他也向國人喊話,民主自由是台灣可貴資產,「台灣要珍惜我們的自由民主,這才是我們的靈魂」。

►徐國勇做了哪些事?一分鐘一次看:

▲▼內政部長徐國勇施政一次看。(圖/記者陶本和攝)

▼徐國勇呼籲國人守護台灣的自由民主。(圖/記者屠惠剛攝)

▼徐國勇呼籲國人守護台灣的自由民主。(圖/記者屠惠剛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徐國勇專訪/台灣居住權益提升 我們不輸歐美「要對國家有信心」
徐國勇專訪/鐵腕打擊「毒品」 六大單位溯源斷根抓了超過1200人
徐國勇專訪/支持警察用槍「明智大膽」!惹上官司警政署花錢請律師

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