鈕則勳/請韓陣營别再消費「朱立倫」

▲韓朱若配,反而可能有利於蔡營的操作;特別是台灣的選民投票行為仍然考慮省籍的情況下,因為韓朱都是外省二代,綠營當然會見縫插針。(圖/記者季相儒攝)

●鈕則勳/中國文化大學廣告學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

挺韓人士不斷呼籲及催促要朱立倫擔任韓國瑜的副手,當朱沒有明確表示同意時,便遭到韓粉群起圍攻,甚至給朱貼「菁英」的標籤,欲以「庶民」的力量操作二元對立、對其加壓。但平心而論,這些作法不但無法達成其所期待「韓朱配」的目標,反而突顯出韓陣營現今已失了章法、亂了分寸,甚至給了蔡英文有以逸待勞、輕騎過關的機會。

首先,不斷鼓吹韓朱配的韓粉,似乎犯了戰略上的錯誤;畢竟韓現今聲勢低,應該點出其施政不佳、團隊戰略觀不足等盲點來彌補並搶救,不走此正途讓韓變得更強大,反而一直希望朱能作其副手來拉抬聲勢。但問題是,大選主角從來都是總統候選人,總統候選人夠強,副手能互補加分,才能形成眾星拱月的格局、拉高勝率。然現今竟然成為「朱當副手才能救韓」,擺明突顯了韓已無搞頭,朱才是國民黨救星,對韓來說情何以堪?

其次,要促成國民黨團結,黨中央及韓陣營難道真會樂觀認為,靠道德喊話及韓粉施壓,就能促成韓朱配?國民黨中央及韓營又不是第一天玩政治了!黨內資源分配沒和朱談,朱的政見有多少能落實在韓的國政規劃中,朱系能有多少不分區立委皆無著落時,硬要朱當副手,不僅違反比例原則,更是吃朱豆腐,朱當然有權婉拒;但問題是,朱未首肯擔任副手,輿論壓力卻反而到朱身上,甚至扯到菁英、庶民等矛盾情結,也從未看到韓及吳主席出來緩頰或仗義執言,只有朱默默承受,這樣對朱真的太不公平了。

▲要促成國民黨團結,黨中央及韓陣營難道真會樂觀認為,靠道德喊話及韓粉施壓,就能促成韓朱配?(圖/記者林悅攝)

最後,從戰略觀來看,韓朱若配,反而可能有利於蔡營的操作;特別是台灣的選民投票行為仍然考慮省籍的情況下,因為韓朱都是外省二代,綠營當然會見縫插針,並貼「中共同路人」標籤,到時「投蔡=挺台灣,投韓朱=愛中國」的老梗勢必出檯,韓營便會陷入被動,只能受制於綠軍所建構的不利氛圍,而難以跳脫。

是以最理想的搭配組合應是找南部本省籍女性、最好是企業經營有成,具財經專業,個性較內斂,才最能與韓互補;但這樣的副手談何容易,畢竟小英掌握立法及行政優勢,只要她想,便能對可能與韓搭配者進行施壓,她們對韓當然敬而遠之,使得韓的選項產生侷限性,進一步壓低韓的聲勢。

但就算如此,韓也不應將壓力順勢丟給朱,硬要朱與之正副搭配,應該尋求可能的突圍方式,拉高格局來尋找副手,畢竟副手能夠讓人耳目一新,加分的可能幅度則會比朱還要顯著;而韓若能順勢彌補其失言、團隊太弱、高雄人反韓、綠軍貼「落跑市長」標籤等弱點,後勢仍可期待,又何必只拘泥在韓朱配的框架中,弄得本末倒置而導致兩頭落空?

基於此,韓確實有必要細緻的釐清自己選舉的戰略思維,副手選取固然重要,但也要給對方應有的尊重,若每每都是藉由媒體放話、粉絲施壓,配對不成便將責任推給對方的話,那誰會真心誠意、心悅誠服地為韓衝殺疆場呢?

熱門點閱》

►郭董不選 重災戶第一名的民眾黨前途何在?

►藍綠撕裂台灣 民眾黨能成「關鍵少數」?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