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轉運伊朗石油」遭美國猛烈制裁 耿爽:合法合作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出席聯合國大會,談及伊朗核武問題。(圖/路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出席聯合國大會,談及伊朗核武問題。(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5日表示,針對中國部分企業在知情情況下替伊朗運輸石油,美方正在對這些公司實施制裁。他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說明,「我們正告訴中國還有所有國家,我們會全面制裁違反的行為。」

CNBC報導,美國聲稱中國幾家特定企業「故意參與」運輸伊朗石油,違反華府對伊朗的限制,因此針對這些公司實施新制裁。蓬佩奧25日表示,針對伊朗政權以及所有促成動盪行為的一方,此為美方對其所施加最大經濟壓力的一部分。

美國列出的黑名單上,包括中國最大航運企業「中遠集團」旗下的2家子油輪公司;該公司沒有回覆CNBC提問。《路透社》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6日在記者會表示,中伊之間展開合法合作,中方強烈反對美方制裁。

美國能源部副部長布鲁耶特(Dan Brouillette)9月初曾提及,華府非常擔憂中國購買伊朗石油。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分析師則認為,從新制裁可見,伊朗在美國、中國之間是潛在的爆發點,就算川普把鷹派的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踢出,美方還是密切注意中方舉動。

歐亞集團分析警告,還有其他風險可能導致情勢更加緊張,包括中國更公開支持伊朗,中美貿易談判惡化,使川普允許鷹派尋求更有影響力的制裁。

美國去年5月片面退出與伊朗的核協議,承諾恢復嚴厲制裁,施壓伊朗經濟。蓬佩奧25日表示,制裁中國部分企業,旨在避免伊朗政府與其他國家發生衝突、宣傳自身的導彈發展、在全球資助恐怖主義。

蓬佩奧強調,美方致力全面實施制裁,伊朗政權必須停止這些破壞穩定的行為,否則將面臨更大的經濟壓力與外交上的孤立。

►英德法譴責「伊朗轟炸沙烏地煉油廠」 籲擬定新核武協議

►沙國油田遭襲「美伊關係超緊繃」 伊朗揪中俄聯合軍演…威嚇意味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