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責杜英宗!尹衍樑談「南山新系統出包始末」 網友底下留言狂打臉

▲▼杜英宗、尹衍樑。(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杜英宗、尹衍樑。(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南山人壽「境界成就計畫」新系統上線之後,在風險控管跟採購作業上因有重大缺失,於上週受到金管會重罰3600萬,董事長杜英宗更因此遭到停職2年,並由南山人壽最大股東尹衍樑的兒子尹崇堯代理其職。對此,尹衍樑在接受專訪時坦承錯誤,更稱「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不過此番發言大家似乎不大領情,更遭到網友無情打臉。

根據《今周刊》報導,尹衍樑在接受專訪時,就「境界成就計畫」SAP是誰決策的問題表示,事實上IBM、HP跟SAP都有報過價,但其中符合南山需求、擁有9個模組的只有SAP,但最終拍板定案的還是董事會,杜英宗只是執行者;他更表示,SAP的系統能夠應對南山旗下大潤發等複雜的流程,照他的講法就是「工具論」,工具好的人就會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尹衍樑還說,SAP這套系統總共花了101億元左右,但南山有逾600保戶、110萬張保單,其中還有很多人有好幾張保單,資料量實在太大,雖然系統簡單,但複雜度變大了。這次所出的問題在於,由於南山有兩個系統,有15萬件資料單據來不及輸入跟檢核是否為有效保單,遇到需要理賠的時候,就必須進入舊系統裡查資料才能作業,但是到現在為止也沒有一個客戶沒被理賠到,只是慢了一、兩天而已。

尹衍樑說,整體的問題出在機器硬體、資訊人力數量不夠多,但這個問題其實只要一點點小錢就能解決,但杜英宗拒絕這樣的做法,導致資訊部的人員都要加班到晚上12點才能回家,真的很辛苦;如果當時多買一些硬體跟多聘請專家,就不會有今天的懲罰事件發生。

對於這番解釋說詞,許多網友在文章底下留言表達意見,有人認為這樣看起來想是整個責任都在杜英宗身上,有「事後諸葛」的嫌疑,一名陳姓網友就表示,「今天花100億元導SAP,依SAP MA的模式,之後每年固定要支付約廿多億元的維護費用給SAP(廿多%)。請問之後南山的競爭力在哪?」還有人開罵,「鬼才相信尹先生答話!問過買南山保單的朋友,很多人都感覺南山高層董事們有洗錢的嫌疑!可憐的是南山的散戶股東們!」

而網友Chi-Sheng Shieh則寫道,「聽尹總裁這番話,就知道他是個金融大外行,真令人捏把冷汗,潤泰集團確實在零售、運輸業是箇中翹楚,但是南山人壽是金融業,台灣對金融業管理較嚴,要求較多,安全性也較高,所以需要有金管會這個獨立機構,因為台灣人太聰明,太會鑽漏洞,尤其是錢的問題,尹總裁應該是不清楚這套系統造成金融業多大的問題,也許只認為就只是系統出包,和大潤發系統出包一樣,錯了,大潤發系統出包頂多關門不賣了,但南山人壽出包是權益問題,不能等閒視之,如果尹總裁還這麼想,那代表您不適合經營金融業,趁早脫手吧」。

關鍵字: 尹衍樑杜英宗南山人壽南山人壽公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南山人壽新系統狀況百出 大股東尹衍樑與董事會都應負責!應受重罰!

南山人壽新系統狀況百出 大股東尹衍樑與董事會都應負責!應受重罰!

南山人壽狀況百出,金管會今年以來,連續開罰南山7次,罰鍰累積金額達5460萬元,董事長杜英宗也被停職2年且不得領取任何酬勞及福利,創下保險史上空前的不名譽紀錄,但外界質疑,南山人壽大股東尹衍樑,才是「真正決策者」,為何不用負責?憑什麼還能指派兒子尹崇堯代理南山人壽董座?

2019-09-24 11:52

南山「大爆炸」轉型失控 投資銀行鋼鐵教父被停職:就算重來,我還是會做!

南山「大爆炸」轉型失控 投資銀行鋼鐵教父被停職:就算重來,我還是會做!

這是場最寫實的轉型啟示錄,主角,是投資銀行教父,也是台灣南山人壽的董事長杜英宗。這筆台灣保險公司史上金額最大、耗時5年的資訊系統投資案,為何上線後竟然出了差錯?還導致杜英宗因此將被停職?商周重整這1年來的追蹤紀錄,梳理出整個脈絡。

2019-09-23 12:34

南山人壽連7罰史上最高5640萬!潤泰尹衍樑推薦的「百億新系統」成保戶大惡夢

南山人壽連7罰史上最高5640萬!潤泰尹衍樑推薦的「百億新系統」成保戶大惡夢

南山人壽新系統「境界」去年上線出包不斷,頻頻發生保單停效,今年遭金管會開罰7次、高達5460萬元,更下令董事長杜英宗停職2年,雙雙創下史上之最。保險局長施瓊華點名,杜為新系統負責人,決策失當、未盡督導之責,逐年追加預算龐大,總經費已破101億元。「境界之亂」引發工會數度上街抗議「尹衍樑負責、杜英宗下台」,讓尹這最大手筆的的數位轉型投資,成為保戶超級夢魘。

2019-09-19 00:00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