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責杜英宗!尹衍樑談「南山新系統出包始末」 網友底下留言狂打臉

2019年09月26日 15:53

▲▼杜英宗、尹衍樑。(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杜英宗、尹衍樑。(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南山人壽「境界成就計畫」新系統上線之後,在風險控管跟採購作業上因有重大缺失,於上週受到金管會重罰3600萬,董事長杜英宗更因此遭到停職2年,並由南山人壽最大股東尹衍樑的兒子尹崇堯代理其職。對此,尹衍樑在接受專訪時坦承錯誤,更稱「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不過此番發言大家似乎不大領情,更遭到網友無情打臉。

根據《今周刊》報導,尹衍樑在接受專訪時,就「境界成就計畫」SAP是誰決策的問題表示,事實上IBM、HP跟SAP都有報過價,但其中符合南山需求、擁有9個模組的只有SAP,但最終拍板定案的還是董事會,杜英宗只是執行者;他更表示,SAP的系統能夠應對南山旗下大潤發等複雜的流程,照他的講法就是「工具論」,工具好的人就會贏。

此外,尹衍樑還說,SAP這套系統總共花了101億元左右,但南山有逾600保戶、110萬張保單,其中還有很多人有好幾張保單,資料量實在太大,雖然系統簡單,但複雜度變大了。這次所出的問題在於,由於南山有兩個系統,有15萬件資料單據來不及輸入跟檢核是否為有效保單,遇到需要理賠的時候,就必須進入舊系統裡查資料才能作業,但是到現在為止也沒有一個客戶沒被理賠到,只是慢了一、兩天而已。

尹衍樑說,整體的問題出在機器硬體、資訊人力數量不夠多,但這個問題其實只要一點點小錢就能解決,但杜英宗拒絕這樣的做法,導致資訊部的人員都要加班到晚上12點才能回家,真的很辛苦;如果當時多買一些硬體跟多聘請專家,就不會有今天的懲罰事件發生。

對於這番解釋說詞,許多網友在文章底下留言表達意見,有人認為這樣看起來想是整個責任都在杜英宗身上,有「事後諸葛」的嫌疑,一名陳姓網友就表示,「今天花100億元導SAP,依SAP MA的模式,之後每年固定要支付約廿多億元的維護費用給SAP(廿多%)。請問之後南山的競爭力在哪?」還有人開罵,「鬼才相信尹先生答話!問過買南山保單的朋友,很多人都感覺南山高層董事們有洗錢的嫌疑!可憐的是南山的散戶股東們!」

而網友Chi-Sheng Shieh則寫道,「聽尹總裁這番話,就知道他是個金融大外行,真令人捏把冷汗,潤泰集團確實在零售、運輸業是箇中翹楚,但是南山人壽是金融業,台灣對金融業管理較嚴,要求較多,安全性也較高,所以需要有金管會這個獨立機構,因為台灣人太聰明,太會鑽漏洞,尤其是錢的問題,尹總裁應該是不清楚這套系統造成金融業多大的問題,也許只認為就只是系統出包,和大潤發系統出包一樣,錯了,大潤發系統出包頂多關門不賣了,但南山人壽出包是權益問題,不能等閒視之,如果尹總裁還這麼想,那代表您不適合經營金融業,趁早脫手吧」。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