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別白做! 在家刷口腔...6週後「基因敏感度」全掌握

▲▼基因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基因檢測在家做,刷一下口腔!6週後「用藥風險」全掌握。(圖/pixabay)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近年來台灣致力發展精準醫療,也讓基因篩檢躍升熱門項目。隨著技術進步,現在只要在家「刷」一下口腔,就能了解自身運動天分、營養需求甚至用藥風險。不過,醫師提醒,藥物風險檢測仍有局限性,現在只能對部分抗癌藥、降血脂藥監測基因敏感度。

訊聯集團創源生技推出居家基因檢測,從口腔檢體取得黏膜細胞,對比全球大型基因資料庫進行分析,從中瞭解自身運動、藝術天份、學習力、營養需求、污染過敏物甚至慢性病因子與用藥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桌球王子江宏傑已先行體驗過基因檢測,全家在運動檢測項目中皆拿高分,他看了兒子小小傑的報告後更大呼,「親生兒子無誤」,一家都是運動魂。

▲基因檢測在家做 刷一下口腔用藥風險全掌握。(圖/精準醫療醫學會提供)

▲基因篩檢資料照。(圖/精準醫療醫學會提供)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遺傳諮詢中心主任沈靜茹表示,運動基因檢測中,可從肌肉質量、張力或耐力,預期往後可能會有高度表現,例如爆發力強適合短跑、耐力強可從事馬拉松或鐵人競賽。不過,她也強調,檢驗結果仍可能受到食物、壓力等因素影響,只能當參考。

至於基因檢測篩出的藥物風險因子,沈靜茹表示,因為基因從出生就不會改變,藥物檢測結果可為「一勞永逸」。目前該項產品中,已可針對降血脂藥物如使他汀、抗凝血藥物如華法林以及抗憂鬱藥物等偵測藥敏性。另可對5-氟尿嘧啶、巰嘌呤、卡培他濱等化療或免疫抑制藥物,偵測基因敏感性,讓乳癌、胃癌、大腸癌患者避免無效治療。

創源生技表示,該項個人化基因檢測不分男女,0至100歲皆適用,初階可檢測30幾項基因,費用2999元;進階版則可檢測300項基因,費用9999元。檢體寄回後,約6週後就可在官方平台看到結果。

▼創源生技舉辦基因檢測記者會,桌球王子江宏傑分享使用心得。(圖/記者嚴云岑攝)

▲基因檢測在家做 刷一下口腔!6週後「用藥風險」全掌握。(圖/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