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系統大戰NCC無解!雙北13萬用戶22頻道10月斷訊危機逼近

▲▼東森電視、來電視25日晚間開始在畫面上預告10月1日起停止供應節目訊號給「北都數位有線電視」系統。(圖/網友提供)
▲無視NCC主委出馬調處,東森電視25日開始在畫面上預告10月1日起停止供應節目訊號給「北都數位有線電視」系統。(圖/網友提供)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大享、浩鳴、優視三家頻道代理商,因2018年頻道授權費爭議,台北市「北都」、新北市「全國 」,合計13萬收視戶10月1日面臨22個頻道斷訊危機,由於雙方堅持不下,協商一再破局,直到斷訊前一刻,NCC仍在強力介入調處,連主委陳耀祥都親自出面主持協調會還是沒用。據了解,26、30日二天,NCC仍主動邀全國、北都雙方再談。

NCC平台處副處長蔡國棟表示,在最後一刻斷訊發生前都不會放棄化解的可能性,希望雙方能以觀眾權益優先,坐下來解決問題。9月26日晚間最新消息,在NCC強力協調下,全國與3家代理商達成協議,將協商期限再往後延一個月,10月1日全國數位將不斷訊。

業者打臉NCC主委 協調破局
不過爭議雙方對NCC主委介入的協調會「很不給面子」,25日晚間東森電視、緯來電視已開始在畫面上以圖卡或文字跑馬,預告將在5日後的10月1日停止供應節目訊號給「北都數位有線電視」系統。

▲▼東森電視、來電視25日晚間開始在畫面上預告10月1日起停止供應節目訊號給「北都數位有線電視」系統。(圖/網友提供)
▲緯來電視25日在畫面上預告10月1日起停止供應節目訊號給「北都數位有線電視」系統。(圖/網友提供)

北都有線系統董事長林冠羽表示,雖然無法同意3家代理商MG10的要求,但已經願意退一步,提出最有誠意的付費方案,但對方仍不同意。據了解,北都的誠意方案是願意以實際戶數百分百付版權,較一般同業行規的打6折多出4成。但3家代理商仍不鬆口。

新聞小辭典:什麼是MG15、MG10?
最低保證戶數Minimum Guarantee15%,簡稱MG15;Minimum Guarantee10%,簡稱MG10。有線電視新加入經營的系統,在購買頻道版權時的最低保證戶數(最低消費額),通常以該經營區內行政戶數為基準,再乘以MG%,來做為版權收費起跳價格。


新有線系統商低價搶客 做無本生意
3家代理商認為,有些新設的有線系統商以不合理低價搶客戶,甚至還裝寬頻送有線電視不用錢,做無本生意。這些都造成正常經營的系統業者客戶流失,進而要求減少版權費支出,所減少的部份當然要由這些惡性競爭者負責。

雙方各有立場互不退讓,北都、全國都已向公平會檢舉這3家頻道代理商違反公平法,但公平會裁決時間緩不濟急,NCC緊急邀約雙方當事人再進行協商,10月1日是否真的會斷訊?會有多少頻道訊?目前仍無法確定。

▲▼北都有線電視向公平會檢舉據悉,全國數位、北都已向公平會提出檢舉,富邦集團聯合旗下頻道代理商大享多媒體有限公 司(下稱大享公司)、優視傳播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優視公 司)、浩鳴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浩鳴公司),以聯合行為妨礙 有線電視系統台自由競爭,刻意以無正當理由之差別待遇對待 新進跨區業者。(圖/翻攝公文)
▲北都有線電視向公平會檢舉頻道代理商大享多媒體有限公司、優視傳播股份有限公司、浩鳴股份有限公司,以聯合行為妨礙有線電視系統台自由競爭,刻意以無正當理由之差別待遇對待新進跨區業者。(圖/翻攝公文)

NCC發言人蕭祈宏說,在有線電視過去這麼多年的歷史中,之前從來沒有發生過這種情況。NCC認為10月要斷訊,這是頻道代理商單方面的想法,「頻道下架仍需由系統商提出申請,且NCC審核同意之後,才算完整程序。

全國堅持不下架 要NCC為開放政策負責
全國數位有線系統董事長李光漢強調,「我們是絕不會簽下架同意書,因為這22個頻道都是主流頻道,是不可取代的頻道,比如這次要停東森電影台、新聞台、緯來電影台,下架後就沒有可以取代更換的了。NCC在審核下架申請時,你拿掉一個電影台要遞補另一個電影台,讓觀眾權益不致受損,不是說隨便拿一個頻道來更換就可以。」

▲▼全國數位有線電視總公司(圖/記者黃克翔攝)
▲全國數位有線電視總公司(圖/記者黃克翔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光漢認為,全國數位已經經營到第5年了,MG要到第幾年?如果經營到第10年還跟要拿MG,沒有這個道理,經營成本都比別人高,這叫什麼經營?你們要MG可以同意,但要有個期限嘛!不能說只要不符你的規則,永遠都要MG,就算沒有達到戶數難道要20年都MG!

李光漢認為,「這3家代理商都有富邦凱擘色彩,我們在競爭區,他認為我們在搶客戶,所以用這MG10方法。但是這執照不是我們搶來偷來的,是NCC開放競爭的政策,要追究是不是要追究NCC?這是國家政策不是嗎?不能說因為這政策拿我們來當犧牲品。」

22個發出「下架同意書」的頻道

大享代理頻道
東森電影台、東森綜合台、東森新聞台、東森財經新聞台、東森幼幼台、東森洋片台、東森戲劇台、緯來體育台、緯來日本台、緯來電影台、緯來綜合台、緯來戲劇台、緯來育樂台

優視代理頻道
MOMO親子台、國家地理頻道、衛視中文台、衛視電影台、衛視西片台、FOX頻道、衛視合家歡(STAR WORLD)

浩鳴代理頻道
龍祥電影台、Z頻道

關鍵字: NCC媒體產業有線電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NCC調處授權費爭議 台中群健10月18頻道斷訊危機暫延

NCC調處授權費爭議 台中群健10月18頻道斷訊危機暫延

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旗下的頻道代理商「佳訊」、「東昱」共代理18個頻道,日前發函訂10月1日對台灣寬頻(TBC)旗下的台中群健有線電視系統停止授權,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證實,已收到TBC申請授權費調處,依據過往慣例,調處期間任一方不得 任意斷訊,群健有線系統28萬收視戶的斷訊危機已暫時化解。

2019-09-26 14:08

併新永安、大揚過關 台數科躍升全台第4大有線電視集團

併新永安、大揚過關 台數科躍升全台第4大有線電視集團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8日決議,許可台灣數位光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數科)向凱月股份有限公司購買得濬股份有限公司100%股份,間接持有新永安、大揚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台數科併購後,旗下共有6家系統46萬4594戶,全台市占9.26%,僅次於中嘉、凱擘+台固、台灣寬頻,成為第4大有線電視集團,也是中部地區最具規模有線電視多系統經營管理者(MSO)。

2019-09-18 17:07

東森、緯來跑馬預告 北都5.2萬戶22頻道10月大斷訊危機

東森、緯來跑馬預告 北都5.2萬戶22頻道10月大斷訊危機

大享、浩嗚、優視三家頻道代理商,因2018年頻道授權費爭議,日前向台北市新設有線電視系統「北都」發出下架同意書,要求北都依程序向NCC申請在10月1日下架,後來雖經NCC主委陳耀祥出面約談、主持協調會,雙方仍「不給面子」 協商破裂。25日晚間東森電視、緯來電視已開始在畫面上以圖卡或文字跑馬,預告將在5日後的10月1日停止供應節目訊號給「北都數位有線電視」系統

2019-09-25 22:36

22頻道10月斷訊?NCC管定了

22頻道10月斷訊?NCC管定了

如果系統商沒有提出頻道變更或營運計畫變更的話,是否代理商就不能主動斷訊嗎?蕭祈宏指出,理論上是要經過NCC同意後,才可以斷訊,如果代理商直接不供訊號給系統商,這是另外一個議題,這種複雜的關係,在有線電視過去這麼多年的歷史中,之前從來沒有發生過這種狀況。

2019-09-04 17:59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126萬股東注意!中鋼(2002)股東會紀念品今(18)日揭曉,為感謝股東長期支持與愛護,考量國人重視食安衛生,並搭配近年超夯戶外露營及野餐風潮,中鋼今年度股東會紀念品推出「砧(ㄓㄣ)心有您」抗菌多功能不鏽鋼砧板組,持股1000股以上股東,即可憑委託書兌領股東會紀念品一份。

2024-04-18 08:34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前董事長郭智輝520上任前馬不停蹄!郭智輝今(18)日表示,前幾天就開始對企業主、供應鏈和專業教授等展開訪問,針對台灣缺水電或需要多少電才夠的問題進行了解,上任後會有一套完整的報告。他同時指出,核電延役與否的議題尚待民間多方溝通,必須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才能延役,目前無法提出報告。

2024-04-18 11:19

特斯拉裁員玩真的!紐約廠285名員工電郵爆 「做到7/15」

特斯拉裁員玩真的!紐約廠285名員工電郵爆 「做到7/15」

特斯拉全球裁員,美國紐約工廠開第一槍!《彭博社》揭露特斯拉向紐約州提交的文件,特斯拉公司將在其位於紐約州布法羅(Buffalo)工廠裁員14%,有員工已收到電子郵件,通知「做到7月15日」。

2024-04-18 11:08

3月投資人減碼 5檔台股百億基金規模逆勢增

3月投資人減碼 5檔台股百億基金規模逆勢增

加權指數今年3月首次突破兩萬點,投資人逢高獲利了結,全市場台股基金淨流出81.33億,但台股基金淨值成長抵銷後,整體台股基金規模僅小幅縮水36.16億,減幅0.7%。11檔規模百億以上的台股基金,有5檔規模逆勢成長,單月成長幅度最大的統一奔騰基金,受惠資金流入和淨值雙成長,3月規模增加5.84%至163.5億,為台股基金巨獸成長最快。

2024-04-18 10:36

中鋼31萬零股散戶注意!要領紀念品 公司曝2招可拿

中鋼31萬零股散戶注意!要領紀念品 公司曝2招可拿

中鋼(2002)今(18)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為「砧(ㄓㄣ)心有您」抗菌多功能不鏽鋼砧板組,立刻掀起股民討論,目前中鋼股東人數近126萬人,其中零股(不足1張)有約31萬人,但代領處只開放持股1張以上股民領取,若是零股股民想要領取紀念品,只能透過「親赴股東會」及「參加電子投票」等2管道領取。

2024-04-18 09:40

郭智輝先辭卸崇越職位 謝金河曝「他說專致公益卻接經長」

郭智輝先辭卸崇越職位 謝金河曝「他說專致公益卻接經長」

賴內閣新任經濟部長延攬郭智輝擔任,被外界視為大黑馬,目前以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對的人與對的事!向郭部長致敬!」為題撰文,他透露與郭智輝是多年好友,上周六晚上一起聚餐,郭說他已經辭卸企業內的所有職務,將專致公益事業,「我就沒有那個想像力想到他會當經濟部長。」

2024-04-18 11: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