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全面戒備!憂《小丑》引「大規模槍殺事件」模仿效應 導演:《捍衛3》殺300人都沒事

記者洪文/綜合報導

DC電影《小丑》將原本《蝙蝠俠》宿敵對手,重塑成為高譚市的犯罪王子,自威尼斯影展首映以來引發不少爭議,許多人擔心這部電影以反派為視角並合理化暴力行為,可能帶壞社會風氣,其中包括7年前《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奧羅拉槍擊事件受難家屬,當時事件發生戲院確定不會上映該片,甚至美軍發動全面戒備SOP防止意外發生。對此,華納兄弟、導演陶德菲利普斯都回應了。

▲▼《小丑》劇照。(圖/華納兄弟提供)

▲《小丑》劇照。(圖/華納兄弟提供,以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2012年於美國科羅拉多州奧羅拉市的十六世紀戲院播放時,24歲的霍姆斯(James Holmes)疑似因買不到票,憤而闖入戲院投擲催淚瓦斯,頭戴防毒面具、身著防彈背心對著人群掃射,造成至少12人死亡,史稱「奧羅拉槍擊事件」。

「奧羅拉槍擊事件」家屬向片商華納兄弟發表公開信,對《小丑》公開發行可能造成公眾的影響擔憂,「我擔心的是,這部電影可能鼓勵一個在社會邊緣、具有槍殺動機的人,也許可能不只一個,可能會受到電影的影響,這讓我感動恐懼。」不過該信並未要求片商阻止電影上映或是呼籲大家抵制,但是希望片商可以支持「槍枝管制」改革條例,並停止對支持槍枝合法的政客政治獻金。

▲▼《小丑》劇照。(圖/華納兄弟提供)

另一方面,根據外媒《io9》報導,美國軍方收到FBI聯邦調查局可靠情報,名為「incel」的激進份子在網路上發出警告,揚言在不具名的電影院展開槍擊射殺。美國軍方已於9月18日發信大規模警告《小丑》在電影院上映時可能會出現暴力行為。

信件中,美軍指示現役軍人進入電影院要注意周圍環境,且遵照具體SOP,確認至少兩條的逃生路線。如果發生槍擊事件,則要遵照「跑、躲、鬥」的步驟,「如果可以,請逃跑,如果被困住,請就地躲避,並保持安靜,如果槍手找到你,竭盡所能出面打鬥。」

美軍認為激進份子「崇拜小丑這個角色」,崇拜其被描繪的形象「一個必須強顏歡笑的人,但最終出手反抗霸凌」。發言人表示,發布這樣的信件是出自慣例,希望軍人們隨時戒備,盡力保護個人安全,不管在軍營裡面或是在外面。

▲▼《小丑》劇照。(圖/華納兄弟提供)
 
華納兄弟確認「奧羅拉槍擊事件」發生地十六世紀戲院(現已更名為Century Aurora and XD)不會上映《小丑》這部電影,並發出聲明回應:「槍枝暴力在我們社會是個重要議題,我們向受到這些悲劇影響的受害者及家屬表達深切地同情。我們公司長期向包括奧羅拉槍擊事件受害者捐款,最近幾周以來,母公司與其他企業領袖呼籲兩黨達成共識,立法解決槍枝暴力的問題。」

同時,華納兄弟深信電影敘事的其中一個工作,就是希望喚醒複雜議題的對話討論,「不管《小丑》跟電影都不是對現實世界中任何形式暴力的認可,這不是電影的宗旨,製作方沒有打算把這個角色塑造成英雄。」

▲▼《小丑》劇照。(圖/華納兄弟提供)

►更多【小丑】相關新聞

而導演陶德菲利普斯向外媒《美聯社》表示,將電影與現實世界的暴力聯繫起來是不公平的。他認同「奧羅拉槍擊事件」是個可怕的狀況,但是不能怪罪電影,並強調小丑發生在一個虛構的世界,更多電影甚至更暴力,不滿外界用不同標準審視,「我看完《捍衛任務3》,一個白人男性殺死300人,每個人都在大笑、歡呼,為何可以有不同標準?」

《小丑》將於10月3日提早1天在台上映。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