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看經濟】林建甫/美國經濟不壞 聯準會要降息就大有學問?

▲聯準會的法定職責要尋求促進充分就業和物價穩定。鑒於全球形勢發展對經濟前景的影響以及低迷的通脹壓力,聯準會決定將降息一碼。(圖/路透)

▲▼雲論作者吳林建甫(專欄作家)。●林建甫/國家政策研究會資深顧問,美UCSD經濟博士,曾任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台大經濟系教授、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副院長、中華經濟金融學會理事長、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總召集人。

根據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的統計,截至今年八月,美國經濟已經保持了122個月的持續增長,超過在1991年3月份至2001年3月份之間克林頓執政時創下的120個月的經濟擴張期,成為自有記錄以來的最高。然而美聯準會的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在上週三(9月18日)宣佈降息25個基點,為年內第二次降息。這將使得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下調至1.75%至2%間。美國經濟不錯,為什麼降息?

其實美國現在的經濟數據是喜憂參半。一方面,美國就業市場強勁,美國勞工部公佈的美國8月非農報告指出:美國8月季調後非農就業人口增加13萬人,前值為增加16.4萬人,美國8月失業率錄得3.7%,預期值和前值為3.7%。從各項資料來看,美國就業市場仍然緊俏,薪資增長率達到預期。更漂亮的是2018年開始失業率一直維持在4%以下。目前美國的失業率降至近50年來的最低水準。

消費者支出占美國經濟活動的三分之二以上,七月份消費者支出比上個月增長0.6%,比六月的增幅0.3%更多。因此儘管美中貿易戰加劇,經濟不確定性上升,金融市場動盪加劇,但美國消費者仍表現出極大的活力,消費者支出是受到強勁的勞動力市場和就業保障改善的推動。

▲儘管美中貿易戰加劇,經濟不確定性上升,但美國消費者仍表現出極大的活力。(圖/路透)

準此,消費者支出旺盛,美聯準會預測美國經濟將在今年增長2.2%,比六月份的預測值更加樂觀。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發佈的資料也表明,在2019年第二季整個OECD地區經濟增長率普遍下滑的背景下,美國相比英國、德國的下滑速度較為輕微,而且屬於G7國家中年化增長率最高的國家。

但是美國出口和企業投資資料不佳,尤其是製造業出現了三年以來的首次萎縮。8月,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下滑了2.1%至49.1,這是2016年8月以來該指標首次低於50,也是2016年1月以來的最低值。

另外,以12個月為基礎的整體通貨膨脹率和扣除食品及能源的核心通脹率都低於2%。而展望未來,較長期通脹預期指標則幾乎沒有變化。聯準會的法定職責要尋求促進充分就業和物價穩定。鑒於全球形勢發展對經濟前景的影響以及低迷的通脹壓力,聯準會決定將降息一碼。

準此,降息是美聯準會為對經濟放緩而採取的預防性行動。但此次降息並不是完全針對美國國內的經濟下行風險,而更多指向其他外部風險,包括貿易戰、英國脫以及日本、韓國等經濟體的增長減速等等因素。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表示由於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保護主義的威脅加劇以及新興市場的脆弱性,歐元區經濟面臨的風險持續在增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對比9月13日歐洲中央銀行(歐央行)在一片爭議聲中將存款利率從-0.4%削減到-0.5%。歐央行的此次舉措主要也是預防性為主,但也可能是要為長期更大規模量化寬鬆政策提供指引。因為將離任的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在議息會議後的新聞發佈會上特別強調,由於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保護主義的威脅加劇以及新興市場的脆弱性,歐元區經濟面臨的風險持續在增加。

當前美國經濟仍然處在溫和上升趨勢區間,僅僅是投資減少的跡象,聯準會降息幅度自然不能過大。聯準會已經兩次降息,市場上的解讀是預防性降息,不是危機下的救命藥。

全球經濟不振,美國經濟情況沒有那麼壞的情況下,這種降息,未來美國本身怕有通膨及過熱的副作用。而且預防性降息,不是危機下的救命藥。拼命降息,把子彈用光,未來真的危機來了,就沒有利率可降,難道還要再來一次非傳統的貨幣政策:零利率配上量化寬鬆?那才是大問題。

熱門推薦》

►我將來還能領到勞保退休金嗎?

►解放客戶資料!何謂開放銀行?Bank4.0來臨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林建甫專欄

林建甫專欄 林建甫

美UCSD經濟博士,曾任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台大經濟系教授、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副院長、中華經濟金融學會理事長、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總召集人。現為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講座教授、台灣大學經濟系名譽教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