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上任3年半丟7邦交國 馬英九:我8年只失去甘比亞

▲▼馬英九在東吳大學演講。(圖/東吳大學提供)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演講緊跟時事腳步,原本在東吳大學打算講「關心慰安婦的時代意義」,有鑑於近日邦交國的流失,臨時更換主題,25日以「如何因應當前的外交危機」為題,大方分享他的外交經驗和成果。針對總統蔡英文上任3年半,一共斷了7個邦交國,馬英九表示,自己執政8年僅失去一個甘比亞,原因就在於蔡政府破壞了「九二共識」。

最近台灣外交氣候起變化,5天之內,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兩國內先後與台灣斷交。馬英九說,邦交國總數從22國降為15國,創下中華民國史上來最低!蔡英文執政3年多,已經丟了7國,超過前總統陳水扁8年失去6國的紀錄。雖然這次斷交,美國副總統和國務卿都有從中協調,但終究徒勞無功,這基本原因在於蔡政府破壞了「九二共識」所建立的兩岸互信;而自己執政8年期間,僅失去了一個甘比亞。

▲▼馬英九在東吳大學演講。(圖/東吳大學提供)

馬英九提及,他任期間內也遭受中共打壓,但堅持以「和陸,友日,親美」做為外交的基調,使得邦交國擁有與兩岸一同打交道的空間,並且一中原則並非如是鐵板一塊,像大陸的邦交國當中,不少對「中共對台灣有主權」存有模糊的態度,以跟大陸簽公報的143個國家為例,有58國承認中共擁有台灣主權、但也有56國沉默,以及29國採取模糊的態度。

馬英九在東吳大學2個小時的演講,和學生互動十分熱絡、絕無冷場。關於未來的外交政策,馬英九表示,與美國、澳洲等國討論用處不大,台灣必須自己摸索出來道路,進行「活路外交」,成為和平的締造者。

馬英九舉例,例如中華民國曾派農業技術團,曾到近日斷交的索羅門群島教當地居民種稻子,有效解決了當地飢餓的問題,甚至還有多餘的糧食可以賣給紐西蘭。索羅門群島在1998年到2003年期間發生內亂,中華民國並沒有像其他國家那樣撤離大使館,對邦交國不離不棄,這一份情誼確實被邦交國所重視!在活絡外交上,台灣還能扮演人道援助提供者、文化交流推動者、新科技愈商機創造者,和中華文化領航者的角色,加強對國際社會的重要性。

超越藍綠,就靠她了

▲▼馬英九在東吳大學演講。(圖/東吳大學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