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冒痘手癢!醫揭「只有1種痘」能擠...碰了當心肌膚腫又爛

擠痘痘、青春痘、青春、少女煩惱、熬夜、內分泌失調。(圖/記者黃琬茹攝)
▲痘痘別亂擠,還要看痘痘的種類。(圖/記者黃琬茹攝)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有時候壓力大、作息不正常,臉上就爆出許多痘痘,有些人會手癢想處理掉,往往把臉搞成「大花臉」!皮膚科醫師蔡逸姍指出,當臉出現青春痘、成人痘時,雖然手癢但一定要忍住,痘痘其實分成很多種,並非每個類型都能動手,只有一種痘痘可以擠,其他種類的型態只會讓皮膚更腫、更嚴重。

蔡逸姍表示,手癢想擠痘痘,但只有一種痘痘可以擠,就是膿泡型痘痘。它的外型是白白的頭、有化膿,感覺軟軟爛爛。如果真的很討厭痘痘,又非常痛,可以拿酒精消毒表面,再用家裡消毒過的青春棒輕輕的挑一下表面,以適度的力氣把它擠出來。如果今天痘痘屬於囊腫型、粉刺型、黑頭或白頭粉刺、摸起來硬硬的感覺,就不要擠它,這樣只會越腫、越嚴重,應擦藥膏才對。

許多患者詢問能否貼痘痘貼,蔡逸姍回答,痘痘貼分兩種,一種是純的,像人工皮的材質,主要用於遮瑕;另一種是裡面加水楊酸,或者一些抗菌物質,這種用途是急救,暫時別讓臉上痘子過於明顯,裡面含部分抗菌物質,具一點消炎效果,但無法取代正規的抗痘藥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痘痘,青春痘,擠痘痘。(圖/記者李佳蓉攝)
▲如果痘痘屬於囊腫型、粉刺型,偏硬的話就別擠。(圖/記者李佳蓉攝)

蔡逸姍指出,正規抗痘藥物的成份非常多種且多元,如果臉上冒痘,並不是單純貼痘痘貼就好,還是要看醫生。需要檢視肌膚是粉刺型、囊腫型還是膿泡型,根據不同的類型搭配藥膏和飲食才有效果,不是靠痘痘貼就能完整解決。

此外,蔡逸姍強調,痘痘貼屬於輔助性商品,不是做為治療主要方法。建議選大廠牌、有信譽、成分標示清楚的產品,如果有皮膚科醫師開藥的狀況下,選擇「不含藥」的痘痘貼;如果臉上只有長一、兩顆,可以買含藥的痘痘貼。敏感肌膚的患者則建議選擇不含藥的痘痘貼,因為裡頭的過氧化苯或水楊酸,容易導致敏感肌膚患者有紅腫脫皮的現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