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充電線、29%耳機含毒塑膠PVC 汙染環境還恐致癌

▲▼   85%充電線、29%耳機含毒塑膠PVC   。(圖/看守台灣提供)

▲環團調查發現,85%的充電線品牌中測到鹵素反應。(圖/看守台灣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聚氯乙烯(PVC)是所有塑膠中牽涉最多有毒物質的一種,不僅生產時牽涉到致癌物質如氯乙烯(VCM),使用時也容易接觸到塑化劑,廢棄時在焚化廠燃燒會產生戴奧辛。多年以來環保團體持續倡議PVC的禁用,然而,儘管有替代材質出現,PVC仍大量出現在特定民生用品,例如我們幾乎每天會用到的充電線和耳機線。看守台灣今(25日)呼籲,政府、業者和消費者逐步淘汰PVC的使用。

看守台灣指出,在今年4月發現ASUS充電線外層為PVC材質,但向ASUS反映後未得到回覆,於是決定擴大倡議行動,針對行動裝置的充電線和耳機線進行市場調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85%充電線、29%耳機含毒塑膠PVC   。(圖/看守台灣提供)

▲PVC仍大量出現在特定民生用品,例如充電線、耳機線。(圖/看守台灣提供)

看守台灣針對網購平台PChome上83家充電線品牌及67家耳機品牌調查發現,充電線在結構上有2層是塑膠,1層是內部包住銅線的「絕緣層」,1層是外部的「包覆層」;耳機線的結構較簡單,只有1層塑膠的「包覆層」。

看守台灣詢問充電線品牌商其產品的「內部絕緣層」和「外部包覆層」各是什麼材質;耳機的部分則詢問「外部包覆層」的材質。同時向大眾蒐集家裡沒在用的線材。看守台灣說明,沒得到回覆的品牌,看守台灣以採購的方式取得,並以「貝爾斯坦試驗」檢測線材材質是否為鹵素。

看守台灣說明,目前針對74個充電線品牌,42個耳機品牌,檢測後發現,74 個充電線品牌中,有多達63個品牌(85%)在「外層包覆」測到鹵素反應,其中包含3C大廠,如ASUS和SONY,有28個品牌(37%)在「內部絕緣層」測到鹵素反應。42個耳機品牌中,有12個品牌(29%)測到鹵素反應,其中包含知名大廠SONY等,比例較充電線低。

看守台灣進一步指出,測到鹵素反應,有兩種可能原因,一種是材質本身是 PVC,另一種是其他塑膠添加「含鹵素阻燃劑」,不過材質是 PVC 的可能比較大。為了證實材質確實為 PVC,看守台灣又向廠商確認,有11家坦承材質確為PVC,所以幾乎可以說檢測的 74 個充電線品牌中,高達85%的 品牌外層材質為PVC;42個品牌耳機中,有29%的品牌線材材質為PVC。

▲▼   85%充電線、29%耳機含毒塑膠PVC   。(圖/看守台灣提供)

▲看守台灣呼籲,政府、業者和消費者逐步淘汰PVC的使用。(圖/看守台灣提供)

看守台灣也針對調查過程中指出,此次採購的充電線中,有31個品牌標示 RoHS 驗證,但這31個品牌當中只有 3 個是完全沒有鹵素反應的,可以說只有 3 個品牌材質不含 PVC;耳機的部分有 14 個品牌有取得 RoHS 驗證,其中有 1 個品牌測到鹵素反應。

透過這次的檢測行動,看守台灣認為,政府、業者和消費者可以採取行動,逐步淘汰PVC,他們建議環保署,各類PVC製品其實已經有替代材質出現,例如此計畫檢測的充電線和耳機線。環保署應盤點在各類使用PVC的塑膠製品中,有哪些項目已有替代材質出現,並優先禁止這些製品使用PVC,或是將電纜線列為公告應 回收物,針對 PVC 與非 PVC 線材材質訂定差異化的回收清除處理費,引導生產者使用非PVC材質。

看守台灣建議電子廠商,在競爭激烈的3C市場中,除了提高充電速度、用電安全、聽音品質,採用友善環境的原物料、走在法規前面也可以是品牌在市場中脫穎而出的優勢,況且社會環境意識抬頭,企業的環境責任已逐漸成為消費者的考 量之一,希望各電子廠 商也可以淘汰PVC,並在產品包裝如實標示材質,供消費者辨認。

看守台灣最後也建議消費者,想做一個環保的公民,除了不使用免洗餐具,減少垃圾量,在消費 電子產品時,也可以注意塑膠零件是否使用 PVC,及生產者在環境保護的作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