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蔡政府處理私菸案態度 許淑華痛批:有關係就沒關係

▲立委許淑華針對華航私菸案,25日砲轟蔡政府出錯後的處理模式就是「抓小放大」、「有關係就沒關係」。(圖/記者白珈陽攝)

▲立委許淑華針對華航私菸案,25日砲轟蔡政府出錯後的處理模式就是「抓小放大」、「有關係就沒關係」。(圖/記者白珈陽攝)

記者白珈陽/南投報導

私菸案至今已近2個月,相關部會因果交代不清,香菸數量流向也未能掌握,國民黨立委許淑華25日在臉書上砲轟,面對國人關切的重要議題,立法院答詢卻是這種態度,令人匪夷所思;華航空品處副總邱信彰遭檢察官依貪汙罪起訴,華航給予的懲處卻是改調總經理室高級專員,即使出了錯都還是有位置給你,顯示出在蔡政府中,「有關係就沒關係」。

許淑華在臉書個人專頁表示,近年交通部及其轄下事業單位屢屢發生重大疏失,普悠瑪事件、華航罷工、走私私菸等,每個事件發生後皆出現瞞騙社會大眾的情況,這已經成為蔡政府出錯後的處理模式。但這些事件中卻往往沒人承擔政治責任,包含這次事件的懲處名單依然是「抓小放大」,高官依然位居廟堂。

而據檢方的調查報告指出,華航近年因歷經兩次罷工,營收深受影響,但空品處每年仍有6億元免稅品銷售目標,邱彰信與黃川禎、于堯組成3人小組,開出「訂菸無上限」、「機邊交貨模式」,讓吳宗憲、張恒嘉等人揪團購買香菸。事件發生後邱彰信副總調總經理室高級專員,一個遭檢察官起訴《貪汙圖利罪》的副總經理其懲處竟然是調任總經理室高級專員,這顯示出在蔡政府中「有關係就沒關係」的真諦,出了錯還是有位置給你。

過往華航旗下子公司捲入毒品走私案,皆以公司高層一無所知作為規避,也是以《海關緝私條例》第35條輕罰了事,但這次總統府私菸案,華航與華膳空廚主動提供免稅倉庫給特勤人員使用,公司高層不可能事先毫不知情。依據《海關緝私條例》貨棧與保稅倉庫的走私行為,依情節輕重,可以分為第35條的「擅行移動貨物」、第37條的「虛報貨物逃避關稅」以及第36條的「私運貨物」等。

事件發生後財政部回應,因涉及到刑責,依據《行政罰法》「刑事先行」原則,未對華航等相關人員處以行政罰鍰,要待法院審判結果,但華膳本次是協助走私的機構,財政部卻以「擅行移動貨物」輕罰華膳了事,同樣都是涉及走私,但卻有兩套標準,裁量標準令人疑惑。以總統專機走私香菸事關重大,有鑑於此國民黨籍委員於交通委員會提出臨時提案,要求蔡政府盡快釐清責任,給社會大眾一個完整的交代,然卻遭到民進黨籍立委的杯葛,以多數暴力否決臨時提案的成案,護航至此令人遺憾。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