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交國剩15國 馬英九:中華民國史上最低紀錄

▲▼韓國瑜新北二重疏洪道造勢,馬英九前往站台。(圖/記者李毓康攝)

▲前總統馬英九。(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上任3年來已丟掉7國,打破前總統陳水扁8年丟掉6國(斷交9國,邦交3國)的紀錄,我國邦交國數量也剩下15個。前總統馬英九表示,15個邦交國創下中華民國史上來最低的紀錄,台灣在活絡外交上,一定要扮演人道援助提供者、文化交流推動者、新科技愈商機創造者,和中華文化領航者的角色,加強對國際社會的重要性。

馬英九25日以「如何因應當前的外交危機」為題在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分享他的外交經驗和成果,現場擠進超過200名學生。馬英九說,蔡政府執政3年多,已經丟了7國,原因在於蔡政府破壞了「九二共識」所建立的兩岸互信,他自己執政8年期間,僅失去一個甘比亞。

馬英九表示,他任期間內,也遭受中共打壓,但堅持以「和陸,友日,親美」做為外交的基調,使得邦交國擁有與兩岸一同打交道的空間,並且一中原則並非如是鐵板一塊,像大陸的邦交國當中,不少對「中共對台灣有主權」存有模糊的態度,以跟大陸簽公報的143個國家為例,有58國承認中共擁有台灣主權、但也有56國沉默,以及29國採取模糊的態度。

至於未來的外交政策,馬英九表示,與美國、澳洲等國討論用處不大,台灣必須自己摸索出來道路,進行「活路外交」,成為和平的締造者,台灣要扮演人道援助提供者、文化交流推動者、新科技愈商機創造者,和中華文化領航者的角色,加強對國際社會的重要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